报道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三讲顺利举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勃老师作“古代中国最重要的转折”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6-21浏览次数:669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理念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年6月20日上午10:00-11:30,教务处邀请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勃老师作了题为《古代中国最重要的转折》的通识讲座。刘老师引经据典,以富有逻辑的语言从中国历史上的仰韶到龙山之变、商周之变、周秦之变、唐宋变革、近代革命五大革命入手引题,集《失败者的春秋》、《战国歧途》之精华,从“郁郁乎文哉—传说中的周制”、“春秋争霸—复兴旧社会的努力及失败”、“战国变局—通往平等-专制之路”三大层面讲述,带领同学们深入认知周秦之变时期中国古代最重要的转折。



此次讲座通过超星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在线聆听师生近1200人次,讨论区火爆热烈,直播气氛十分活跃。学生表示,听完刘老师的精彩讲座,既让自己更加了解周秦之变时期的古代中国,受益匪浅,也引起了全面探索该时期古中国的浓厚兴趣。


 

“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于2019年开始,迄今为止已举办13期。大讲堂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增厚学生文化底蕴的通识文化活动,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本次开讲的刘勃老师是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副教授。著有《失败者的春秋》《战国歧途》《传奇中的大唐》等书,读库畅销书榜作者,2019豆瓣年度好书榜作者。担任文学主笔的纪录片《生活在古代》在腾讯视频点击破亿,参与编剧的电视剧《大清盐商》获第十一届电视制片业“电视剧优秀作品”奖。

 

通讯:王蔷馨、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