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2020三江通识大讲堂第一讲顺利举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詹悦兰博士作“艺术中的科学之美”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06-07浏览次数:590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理念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年6月7日下午14:00-15:30,教务处邀请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詹悦兰博士作了题为《艺术中的科学之美》的通识讲座。詹博士以富有逻辑的语言、图文并茂地讲述了科学与艺术的联系以及对人类文明的推动作用。科学与艺术具有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尽管现代知识体系的建立逐渐割裂了科学与技术的关系,但重新审视古埃及的壁画、古希腊的建筑、文艺复兴时期透视学、解剖学方法运用下的绘画与雕塑作品后可发现,都无一例外彰显着科学与艺术的同源相通。

 

 

          此次讲座通过超星平台直播的方式开展,在线聆听师生多达近2000人次,讨论区火爆热烈,直播气氛十分活跃。学生表示,詹博士不仅严谨陈述了科学与艺术的密切联系,还带大家共同赏析了无数的名画伟作,由此对科学与艺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詹博士还通过留白的方式给大家以启迪,在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已成大趋势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看待科学与技术的关系,如何促进科学与技术的交融发展?


 

 “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于2019年开始,迄今为止已举办11期。大讲堂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倾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学生,增厚学生文化底蕴的通识文化活动,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本次开讲的詹悦兰博士是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主要讲授外国文学史、文学概论、外国文化艺术、西方美学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美学、欧美文学、艺术学理论。

 

(通讯:王蔷馨、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