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361

各学院:

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带动整体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进一步提高,培育校级、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项目,产生毕业设计(论文)的代表性成果,2020届毕业生将继续开展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立项工作。为做此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要求

1、课题类型

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含团队课题)分为“一般课题(单篇)”、“重中之重课题(单篇)”、“一般课题(团队)”、“重中之重课题(团队)”。

2、课题遴选原则

依据“三优原则”遴选重点课题(团队):

1)优秀课题:具有较好的前期研究基础的学生课题,如优先考虑参加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并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的学生项目;

2)优秀学生:参加以上课题并表现优秀的学生或历年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名列本年级本专业前20%的学生等;

3)优秀指导教师:参与指导过以上课题的指导教师、近三年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或近三年在科研中取得优秀成果的教师等。

3、课题申报限额

序号

学院

毕业生总数

申报限额

单篇

团队

单篇课题总数(毕业生数1.5%

一般课题

重中之重课题

原则上不得高于一般课题实际申报数量的1/4,不足1项的以1项计

团队课题总数

重中之重课题

1

外国语学院

312

5+1

4

1+1

2

团队总限额:

毕业生0-300:1个;301-6002个;

601及以上3个。



重中之重团队课题全校立项不高于5

2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428

6

5

1

2

3

法商学院

1226

18

14

4

3

4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568

9+1

7

2+1

2

5

建筑学院

169

3

2

1

1

6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含国教)

853

13+1

10

3+1

3

7

土木工程学院

451

7

5

2

2

8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84

4

3

1

1

9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501

8+1

6

2+1

2

10

艺术学院

318

5

4

1

2+1

11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申报限额未按比例,单独设定)

783

5

4

1

1

12

合计

5893

83+4

64

19+4

21+1


备注:外国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与艺术学院在“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中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申报单篇(重中之重)或团队课题给予一篇奖励额度。

二、重中之重课题实施流程(一般课题参考执行,不作要求)

序号

日期安排

实施内容

备注

1

20191025日前

课题论证

学院组织课题论证会,填写课题论证表

2

201911月上旬

学校评审


3

201911月中旬

开题答辩

学院组织开题答辩会,填写开题答辩表

4

20201月上旬

初稿审阅

校内2位专家(副高及以上)审阅

5

20203月上旬前

初稿修改


6

20203月上旬

定稿审阅

校外2位专家(副高及以上)审阅

7

20205月前

定稿修改


8

20205

结题验收

学院组织结题验收,符合条件的推荐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三、项目申报流程

1、指导教师参考“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验收标准”填报《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申报表》。

2、各学院组织专家依据遴选原则对申报材料进行初评。重中之重课题需要在学院内进行课题论证,并填写《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课题论证表》。

32019年10月25日前将通过学院初评的《申报表》、《申报汇总表》、《重点课题(团队)课题论证表》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跨学科、跨学院的团队课题由团队指导教师负责人所在的学院组织申报。

4、课题评审与立项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课题(团队)进行评审,项目立项数量及资助标准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立项并发文公布,其中重中之重团队课题全校不高于5项。

四、结题验收

指导教师对照“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验收标准”填写《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结题验收表》,并提交申报表中所列预期成果的支撑材料,由各学院汇总、审核后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1、一般课题验收标准

除毕业设计(论文)总评成绩为优秀(90—100分)、团队子课题论文成绩60%以上为优秀外,还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方可视为验收通过。

1)在省级及省级以上刊物上公开发表4000字及以上与课题相关的、有学生署名的论文(或有论文录用通知等佐证材料)。

2)毕业设计(论文)获当年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或优秀团队。

3)成果取得授权专利(发明或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或能提供相关专利申请授权通知书。

4)相关毕业设计(论文)成果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励。

5)研究成果有实际应用价值(需提供成果鉴定证书),或被政府部门采纳(须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2、重中之重课题验收标准

重中之重课题除了满足以上“一般课题验收标准”之外,还需提供“重中之重课题(团队)课题论证表”、“ 重中之重课题(团队)课题开题答辩表”、“ 重中之重课题(团队)课题专家评阅表”等支撑材料。

五、经费资助及使用

1、经费资助标

课题性质

课题类型

资助标准(元/课题)

文、经、管类

理工类、艺术类

单篇

一般课题

1500

2000

重中之重

5000

6000

团队

一般课题

3500

重中之重

10000

2、经费报销范围及标准

报销类别

标准

(原则上不高于总经费中比例或额度)

说明

文献资料、打印(复印)费、论文版面费、元器件费

60%

论文版面费报销学生须为第一作者

通讯费、交通费、调研差旅费

40%

调研差旅费学生需提供调研报告、指导教师签署意见

专家评阅费


校内:200/项目/

校外:400/项目/

3、报销流程

课题经费专款专用,由指导教师负责课题经费的分配和使用,指导教师按照学校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凭据报销。所有报销单据按课题经费使用计划经指导教师签字,学院分管院长审核、教务处处长批准后到财务处报销。

4、经费报销原则上按限定额度内且实报实销的原则执行,与立项课题无关的支出不得报销,发票日期原则上(论文版面费除外)要早于答辩日期。

5、经费报销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20日。

未尽事宜,请咨询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人:樊德平,电话:52354921。


附件1: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申报表

附件2: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申报汇总表

附件3: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课题论证表

附件4: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开题答辩表

附件5: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专家审阅意见表

附件6:三江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重点课题(团队)结题验收表


教务处

2019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