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创业 助力“强富美高” ——三江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2443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20189月,国家教育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其中也提出要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突破口,要以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为原则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南京是长三角经济核心区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是国家重要的综合性交通枢纽和通信枢纽城市。三江学院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秉承“唯实求真、开拓创新”的校训,厚积薄发、开拓奋进,将事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将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需要紧密结合,确立“面向一线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出了素质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三教融合”的教育改革理念,建立了“以学科知识为基础的专业理论教育体系”“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教育体系”和“以职业素养为重点的素质教育体系”。

三江学院抢抓国家战略新机遇,快速融入南京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创建为契机,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压舱石,打造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中一个亮丽的品牌。

向改革要活力 

激活创新创业整盘棋

三江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为原则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为重点;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普及和提高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训练与竞赛相结合。

三江学院发布了《三江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涵盖协同育人机制、课程建设、实践平台、政策制度、教学能力、指导服务和校园文化7大方面的主要任务。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部门——创新创业学院,制定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了8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学校制修订并出台了《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推进双创工作的管理制度和政策保障措施,设立双创活动专项经费,提高教师指导双创活动的津贴,并将教师指导学生双创活动取得成果纳入到教师职称评审条件中,为创新创业教育稳步、持续开展提供政策和物质的双重保障。

向竞赛要动力

引导广大师生齐参与

三江学院通过完善科学的工作体系,制定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在学校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三江学院建立了以竞赛为核心、创新项目训练及创业项目实践为依托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近年来,学校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级项目培育体系,积极举办校内各类创新创业专题竞赛,持续为学生提供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机会。

学校逐年大幅度提高对双创竞赛活动的支持力度,仅2018年度双创竞赛活动专项经费已达280万元,从学生科技作品立项到制作、参赛和获奖表彰全过程覆盖。近年来,学校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首届大学生双创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2017年7月,学校成功承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比赛,该竞赛是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白皮书中目前全国含金量高的19项学科竞赛之一,学校连续11年参赛,因为成绩优异获得承办权,赛后被大赛组委会授予“组织贡献奖”。2018年6月,学校举办首届大学生双创文化节,大受学生欢迎,参与学生近6000人次。近年来学校在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1000余项,其中国家级别奖项404项,1次斩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酒店管理实践竞赛总决赛冠军,1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一等奖,1次获得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铜奖,1次获得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特等奖,其中学校在全国、省级网络安全竞赛省级以上获奖30余项,参赛排名全国17位(民办高校仅有的入榜高校),在江苏省内始终处于高校首个梯队,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高校前列。

以平台促发展

培育创新创业新动能

三江学院按照应用型大学建设总体规划,积极有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为创新创业教育造好平台、打好基础,主动融入创新创业大浪潮。

三江学院以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为依托,建立多元协同育人培养新机制,深化校企合作、校际合作、校政合作及国际合作。通过建设和打造5大平台,实现创新创业活动的全覆盖:完善双创竞赛平台,推进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普及化;搭建双创活动交流平台,营造倡导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园文化;共建校、政、企、行双创教育实践平台,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双创教学资源平台,改革现有创新创业类通识平台课程;打造众创平台,建设大学生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等众创基地。

三江学院为学生提供免费场地,建设了由学生自主设计、自主投入、自主管理运营的大学生创业实践交流中心——“UC先锋角”,近半年已组织活动近30场,参与学生近1000人次。学校引入首个企业汤姆马克餐饮品牌设计机构进入校园进行校企合作并共建双创教育实践平台,每年共同举办“双创训练营”等活动,年均参与学生近千人次,现已成为学校双创活动平台的一个优秀品牌。学校与中电光伏联合申报成立国家级别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东南大学联合建立微电子神经桥技术研究中心,与西门子公司联合建立西门子数控技术应用中心等。2015年以来,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已先后有34个项目入驻,20个项目成功注册公司,开始自主创业,基地现已成为融大学生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创业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

与产业做对接

绘就创新创业新篇章

三江学院持续深化校际合作、校政合作、校企合作,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和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学校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协同合作的双创基地、行业产业学院等形式、层次、类型多样的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三江学院正逐步完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链条的建设工作,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学生个人或团队全程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化孵化服务。设立“大学生创业天使(风险)基金”,向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实施三江学院“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和扶持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创业。 

学校重点建设的智能家居实训中心由快思聪(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小华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聪睿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与学校四方共同参与合作建设,是国内高校中成立较早的智能家居行业校内实训中心。学校与南京中科健康产业集团、民盟江苏省机构共同打造“中科启航班”校企合作项目,学生在每期2年时间中接受企业课程、专家讲座、实践活动、外地游学、主题班会、公益活动等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教学实习活动,致力于为社会、为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项目已成为素质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三教融合”的教育改革优秀典范。学校与Arm中国创新教育中心(AIECC)签约合作创新实践基地,围绕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共同开发和建设领先的课程内容、课程体系,打造高度创新的国际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教育平台,共同推进产学研融合的创新生态。目前,学校已建设(筹建)了中科三江软件工程师学院、演艺学院、焦点股份外贸学院、智能家居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新能源产业学院、江苏省网络文学院、汤姆马克餐饮品牌服务学院、中森建筑与工程学院、富强智能制造学院等多个行业(产业)学院,今后将以此为基础,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开拓创新,进一步推动行业(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未来,三江学院将按照“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创新创业品牌,以创新创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更丰富的内容、谱写更美丽的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实用型应用型人才,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年10月29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