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能力竞赛”赛道决赛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7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精神,根据《三江学院教师教学竞赛管理办法》要求和《关于举办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安排,按照“上好一门课”的理念,2022527日我校举办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能力竞赛”赛道决赛。来自9个教学单位共10名教师参加决赛,副校长王芳教授、三江学院教学名师吴兵教授、三江学院教学能手曹阳、季鹏老师、教务处刘正涛处长、教师发展中心郭红主任、校工会杨业琴主席、高等教育研究所沙鑫美所长等8位专家担任评委。本次决赛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面向全校师生进行直播,120余人在线观摩交流。

      开赛前,王芳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参赛选手、评委和组织活动的全体同仁表示感谢。她指出,三江学院作为一个应用型的本科高校,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新时代内涵发展的重要需求。教师教学竞赛的举办,不仅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更能够“以赛促改,以赛促研”,只有通过不断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才能够真正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能力。

本次“教学能力竞赛”赛道校级决赛共有10位教师参赛,根据教师年龄分为两组举行,参赛教师按照决赛前的抽签顺序依次登场,通过20分钟课堂教学演示及专家提问答辩的方式进行角逐。比赛过程中,教师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全情投入,竞赛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良好风采。专家评委根据《三江学院教学能力竞赛评价指标表》,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式、语言教态、创新特色六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表现进行了打分,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最终,根据教师说课、随堂听课和决赛现场表现的综合得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我校一直致力于教师教学竞赛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今年举办的第一届三江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共包含了三个赛道,第一赛道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已于4月份圆满落幕,本次“教学能力竞赛”赛道决赛结束后,还将在6月份举办第三赛道的“微课(微课程)竞赛”。学校将继续探索各类教学竞赛赛道的设计,引导广大教师关注课程设计和课堂教学,探索“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校内外赛联动,以校内赛培育省赛和国赛,提升教师竞赛水平和教师教学能力,积极营造彰显三江特色的教学学术氛围。



/舒敏萍

/刀嘉艺 李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