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分享会│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教学团队:传承五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544

     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苏教高[2022]1号)和《三江学院关于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的实施细则》(校教字[2022]9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与各二级教学单位基层教学组织携手打造我校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并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路径。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教学团队,一起细细聆听他们的分享....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促进红色文化深入校园、服务教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的探索56日三江学院雨花英烈精神传承与实践教学团队,在线上开展了以《雨花英烈的大学生涯》为主题的基层教学组织研讨活动。参加研讨活动的有:文新院党总支书记季丹军、副院长詹悦兰、巢小莉、教师张丁心、金梦、沈亭梦。各位老师从不同英烈人物的大学生涯出发,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实际情况,相互交流,畅谈感悟。研讨会上,大家再次重温了晓庄十烈士的英勇果敢,施滉的百折不挠,恽代英的远见卓识,邓中夏的胸怀大志,许包野的坚韧无畏。

    巢小莉副院长谈到晓庄十烈士时表示:晓庄十烈士作为普通的青年学生,都是品学兼优,才华横溢的。他们有的擅长科学研究,有的善于戏剧表演、有的热爱文学创作等等。但更重要的是在晓庄的学习中,他们能够利用自己的所长去教育民众、启发民智,做对社会和大众有益的事。今天,让体现崇高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红色文化传承下去,才能更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金梦老师简要介绍了许包野烈士的生平后,着重谈了他在大学时代的学习、革命成长。特别是法国留学的经历,这是他全面接受影响,思想成熟定型的时期。他经朱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旅欧支部的一名先锋战士。当今青年一代应深切体会肩上的责任与时代厚望,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季丹军书记在发言中谈到:大学期间,恽代英十分重视砥砺行为,敦进学业。恽代英孜孜不倦的学习,广泛阅读,学习优异。恽代英追求真理,陆续在《新青年》等进步刊物上发表大量文章,阐述自己的主张和观点,成为新文化运动中高歌猛进的勇士。随后,季书记结合恽代英同志在1913年至1918年大学期间发表的文章,与大家一同探究这位卓越的革命前辈的大学时光。


 张丁心老师随后介绍了施滉的大学生涯。17岁的施滉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清华,并在清华度过了7年的校园生活。他不是埋头学习,少问政治,而是思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他和同学们发起 成立了唯真学会,研究学术、改良社会,以求人类的解放。在随后的大学生活中,他坚定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兴趣。

 沈亭梦老师则选择邓中夏大学时代较为突出的行为事迹,概括为三次拒绝、三次发声、三次行动。邓中夏有抱负、有定力,一拒中学教员,选择进北大求学;二拒出国留学,选择与国家一起成长;三拒北洋做官,选择继续革命事业,由此希望当今大学生能够不忘初心,去坚守自己的理想。邓中夏有学识、有智慧,利用《国民》杂志、校园传单、少年学会等平台的三次发声,也教育我们要不断积淀,去表达自己的理想。邓中夏有能力、有恒心,先后组织游行请愿、教育讲演、五四运动等,让我们学到要不畏困难,去实践自己的理想

 最后,詹悦兰副院长从邓中夏与北京大学的不解之缘详细讲述了邓中夏的大学时代的点点滴滴,着重谈了作为大学生的邓中夏给当今青年学子的启示:一、青年学子如何学习?包括扎实的学习功底、关注现实的视野和热诚、接受新知的勇气和能力等。二、青年学子如何融入社会?詹院长提出:以专业为基石,以时代发展对青年人提出的任务和要求为使命,融入时代,发挥对时代的推动力。三、社会实践如何切实开展?走出自我禁锢,深入社会实际的自觉意识,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利用好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劳动教育、实践教育、双创教育等。

     本次线上研讨会没有束缚于形式,大家畅所欲言,既是对雨花英烈精神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所形成的思想共识以期服务于日常教学,也是对雨花英烈精神传承的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