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70讲顺利举办——江苏省社科院王韬教授作“晚清国粹派的革命立场”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052

 “三江通识大讲堂”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在这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29日晚,我校邀请江苏省社科院王韬教授作“晚清国粹派革命立场”的通识讲座,我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兼发展委员会主任王勇老师主持讲座。王校助介绍,王教授是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九三学社成员。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近代文学。出版专著《西方思潮与中国近代文学》《江苏历代文化名人传·刘师培》,发表论文80余篇。

不同于以往讲座PPT与讲述结合的方式,王涛老师有着独特的个人魅力与演讲风格,在一开始就深深地吸引着我们。他全程是以朋友的口吻、神情坐在我们对面,用幽默朴实的话语来跟我们谈论晚清国粹派的革命立场。讲座中穿插着各种有趣的文化故事,从讲国内唐朝、宋朝、清朝等我国古代历史故事向外扩展到国外日本、欧洲的世界历史等。坐在报告厅里的同学们伴随王教授的思绪一起穿越历史,漂洋过海。


晚清国粹派的出现,确实是受到日本国粹注意到启发,但跟它们并没有关系。王教授解释道,日本是新学者在讲国粹,而我们中国则是国学家在讲国粹。在解释的过程中,又举了很多的通俗易懂例子来帮助我们理解,如具有贵族风范的野蛮人、日本脱亚入欧背后的原因等等。日本对于我们汉学,是深受其浸染的。他讲到,日本将国粹其实是想要排除他本身已经受到的一些东西,比如说我们的儒学。


日本明治维新等一系列做法希望脱亚入欧,引入西学来缔造民族性,而我国国学家里有两个最重要的人物——章太炎和刘师培。王教授引用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来跟我们探讨这两个人物。王教授介绍,看过觉醒年代的同学想必对刘师培不会很陌生,但是可能对章太炎不太了解。尽管章太炎没有出现在剧中,但是他的影响辐射力是很大的。当时,章太炎是国学保存会的首领人物,在他入狱期间国学保存会成立并于牢中写下这样一句有名的话:“上天以国粹付余,至于支那宏硕壮美之学,而遂斩其统序,国故民纪,绝于余手,是则余之罪也”。

与日本不同,我国国粹派代表章太炎、刘师培等是重新确立民族文化的根基,强调“六经乃先王旧籍,非孔门私书”。我们现在搞古学复兴,跟西方人搞文艺复兴是一样的。文艺复兴是漫漫长夜重新发现了古希腊文明,但我们的统序一直没有断。王教授强调,我们这次讲的国粹派复古运动与唐代复古运动和宋代古学运动是有点像的晚清国粹派都是由古文经学派构成的,而今文经学派几乎没有,这是民族革命与君主立宪的不同立场所导致的。

古文经学家们在近代革命中,有刺杀王之春事件、孙中山同盟会内部发生问题和《天义》对共产主义的传播等。从孟子的“率兽食人”,到戴震“立礼杀人”,再到鲁迅的“礼教吃人”等等,都在一定意义上呈现出了国粹经学派的历史抉择。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曹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