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69讲顺利举办——南师大张晓锋教授作“习近平新闻舆论观”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147


 “三江通识大讲堂”始终秉承传播知识、开放包容的宗旨,汇集各领域名师大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又一场饕餮盛宴。在这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为大家邀请到关于人文社科、自然理工和艺术审美的一位又一位国内知名教授、学者来到我校,希望我们的学生们能够通过与专家的现场交流,能够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养成全面分析的判断力,能够立足时代,能够把握未来!

128日晚,我校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教授作“习近平新闻舆论观”的通识讲座,文新院周必勇院长主持。周院长介绍,张晓锋老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执行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先后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培养对象。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主持“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台湾近代新闻史研究(1885-1949)”,并以优秀结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完成省部级项目3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峡两岸新闻交流三十年史料整理、汇编与研究”、江苏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江苏新闻史史料整理及其研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百年中国新闻史史料整理与研究”子课题,负责港澳台、苏皖粤桂等地区的新闻史料收集与整理。



张教授提到习总书记在一次会议中的讲话,“我们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我们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我们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我们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不回避矛盾,积极推动问题解决。我们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在国际舆论场及时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抹黑、造谣生事的言行,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由此,张教授提出三个关键点:解惑,普及防控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我们建党百年来,新中国的成立解决了中国人民的挨打问题,改革开放以后解决了中国人民的挨饿问题,但是我们的挨骂问题还没有解决。因此,我们必须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增强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随后,张教授从五个方面具体向同学展示如何建立正确的新闻舆论观。

一、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1. 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

习总书记曾讲过,“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认识到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后,张教授介绍道,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而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网上舆论工作应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安国定邦的大事,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2. 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并且,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教授《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为例,这篇文章于2017729日发布,87日,独立访客就累计达1.55亿。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凝聚力以及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因此,我们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3. 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对新媒体,我们不能停留在管控上,必须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因此,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二、遵守党管媒体原则

1. 坚持党性原则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当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贯彻党的路线,反映群众情况,加强思想斗争,帮助全党工作的改进,这样来贯彻我们的党性、群众性、战斗性和组织性。例如,新华日报的党性,便是它的人民性。

2. 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直传思想部和单位所有直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电的发展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

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用经历不同,观点和想法肯定是五花八门的,不能要求他们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更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更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三、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1.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

张教授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 舆论引导与舆论监督相结合

新闻工作者要把握时代的脉搏,认识新闻的作用,要看到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担负着反映舆、引导舆论的一个重要任务。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两大功能。舆论引导就是通过新闻报道,弘扬社会正气。

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通过发表批判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3.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实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1.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兴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2.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近几年,新闻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令人可喜的成绩。但是,从总体上看,发展还很不平衡,有的是“+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只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简单嫁接,“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没有实现融合。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需要强调的是,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主,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新时代的媒体呈现出三个特点:

移动化习以为常: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管好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指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智能化方兴未艾:从全球范围看,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视频化波涛汹涌:从可读到可观,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短视频成为未来传播的主要形态。

3. 推进全媒体建设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五、加强网络综合治理

1.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张晓峰教授特别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习总书记曾讲过,“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因此,我们要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 把握好时、度、效

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时,就是传播时间、时机、节奏;度,就是传播力度、分寸;效,就是传播效果、实效。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力,用好了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信息生产领域,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是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

讲座的最后,张晓峰教授用八个字来总结舆论的重要性:上接天宇,下接地气。

三江通识大讲堂开办至今,名师荟萃、百家争鸣、涉足广泛、包罗万象;各行专家博古通今、字字珠玑、引人入胜、韵味无穷,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记忆。


通讯:黄雅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