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 日本語学習における漢字(日语学习中的汉字表达)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001

题目:日本語学習における漢字(日语学习中的汉字表达)

主讲:何宝年(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副会长)

时间:2021126日(周一)下午16:0018:00

地点:学术报告厅(三江会堂楼下)

主办: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何宝年简介:

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日本语言文学和日本文化。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中日同形词研究》一部,参编专著5部,出版教材4部。

报告主要内容:

通过分析中日同形词、短语、句子中的误译实例,指出日语学习者尤其是以汉语为母语的中国日语学习者容易犯的翻译错误。对比教材、词典中经常被误译的“中日同形词”实例如“了解”、“固有”、“表示”等中日词义用法及译词,分析误译的原因,探讨减少误译的对策。以大量的实例数据对中日同形词进行分析讲解,介绍造成“中日同形词”词义用法差异的原因以及背后所反映的文化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