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 双碳目标驱动下虚拟电厂的作用与发展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066

题目:双碳目标驱动下虚拟电厂的作用与发展

主讲:李扬(工学博士东南大学教授博导)

时间:20211112日(周五)下午14:0015:30

地点:学术报告厅(三江会堂楼下)

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务处

李扬简介:

  李扬,男,19618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8月至今在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工作。东南大学需求侧管理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经济运行、电力市场、需求侧管理、能源互联网。在国内外重点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并完成了国家863“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研究”等30多项重点项目。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

  •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青年和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

  •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市场专业委员会委员

  • 中国能源研究会电能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 中电联电力需求侧管理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 全国智能电网用户接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49)委员

  • 《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编委


报告主要内容:

  虚拟电厂采用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智能技术和新型电力技术聚合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可调负荷以及储能装置等柔性资源,形成一个可调度、可扩展、可盈利的能源综合体。在双碳目标驱动下,虚拟电厂具有碳减排的作用,更能起到间歇性能源供需平衡的调节作用。报告首先介绍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将会出现的深刻变化,接着介绍虚拟电厂的组成和关键技术,双碳目标下虚拟电厂的作用和发展,最后介绍东南大学开展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