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 | 博物馆展览策划实践分享——“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891

题目:博物馆展览策划实践分享——“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

主讲:陈刚(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

时间:20211029日(周五)14点0016点00

地点:3410教室

主办: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务处

陈刚简介:

  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社会服务部副主任。南京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博士。

主要从事博物馆展览与公共教育项目策划实施、秦汉考古发掘与研究等工作。主持或参与东阳汉墓、盱眙大云山汉墓等项目考古发掘,先后承担“江都王——大云山汉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内容设计,“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展策展人、“仙境之鹿—— 南京博物院藏鹿文物展”(香港中文大学)策展人、“回家过年”展策展人、“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策展人、“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内容设计等工作。

 

报告主要内容:

  “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展览,是南京博物院2020年度最重要的特展之一,展览以河北满城中山王陵、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王陵的出土文物为中心,展现西汉景帝至武帝时期诸侯王的政治、文化、生活状态,以江都王、中山王两人的兄弟关系为线索,将血缘、宗亲等关系通过展览的方式进行阐释。此外,主讲人将以该该展览为案例,解读南京博物院的策展人制度,分享博物馆展览策划运营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