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59讲顺利举办——南大费俊峰副教授作“生命意义与幸福人生”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479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不可或缺的部分。



531日晚,我校邀请南京大学副教授费俊峰作“生命意义与幸福人生的通识讲座。东山校区管委会主任、明德书院院长郁政宏老师主持讲座。郁老师介绍,费俊峰老师是南京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EAP(员工心理援助)协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心理剧疗法学组副组长,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完形学组秘书长,江苏省教育厅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科协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讲座以网络热词“躺平”展开,结合“内卷”,再联系到近期一系列的热点新闻,展现了目前绝大部分大学生们的焦虑和迷茫,再通过“生命是什么”、“我的生命线”、“谈生命的失去”,引申出对人生的意义的探寻,为我们诠释了生命的责任和幸福,阐释了乐观的心理对我们的重要性。本次讲座幽默风趣、氛围轻松愉悦,费教授擅长抓住热点话题,贴合现实,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之课。

费教授通过举例近期一些高校生因各种压力导致心理压力绝望轻生、疫情期间的“封校”措施、“内卷”一词的走红、豆瓣小组“985废物引进计划”等网络热门话题,向我们展示了当前摆在大部分人面前的问题,并告诉我们焦虑是普遍现象。



由“三峡祖师庙万里长城”为例,这些建筑都比我们人类还要长寿”,我们的生命,在一代又一代的延续之中,创建了它们,也见证着它们的生灭变异。人类早就开始思维并探讨生命的价值,从而遗留下许多生命展现的形式。让生命在无常消逝的过程中,展现其不朽的意义。那么,我们是否也可以探讨:属于我们自己的生命,其意义与价值何在?

对于树来说,被砍伐并不意味着它生命的终结,被砍伐的树被做成家具、建材,最后被掩埋、烧毁,最后依旧回归大地,这也是另一种生命的展开。



费老师介绍,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追寻目标,努力去靠近目标。每个个体对要对生命负起责任,个体责任包括保护珍惜自身的生命促进自身生命力的发展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社会责任包括:① 对父母爱的回报。如果仅仅将生命看作自己的事情,甚至采取极端的手段戕害生命,这是生命对其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的一种不负责任的极大表现。② 尊重他人生命,关爱他人生命。③ 肩负社会发展的责任。

讲座最后,费教授讲述了演员马思纯对抗抑郁症的故事——在马思纯患病的三年中,无数好友为她带去欢乐,给予她许多的帮助,才得以使她走出雾霾,重获新生。费教授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影响生命,成为点亮他人生命的那束光。希望你也可以在你的生命里,成为身边人的“人间值得”。



我校“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工部、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共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邓媛媛、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