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53讲顺利举办——CCTV与PTV特邀专家王鼎杰作“世界大格局与未来趋势”的通识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101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不可或缺的部分。

429日下午,我校邀请CCTVPTV特邀专家王鼎杰作“世界大格局与未来趋势”的通识讲座教务处处长、科研处处长刘正涛老师主持讲座。刘处长介绍,王鼎杰老师是战略、文史学者,央视国际台、凤凰卫视国关节目特邀嘉宾。凤凰“鼎力推鉴”讲座、头条“智读《史记》”课程主讲人,《世界军事》战略纵论专栏特邀撰稿人,北京市通州区青年人才培养工作荣誉顾问。前海兴智库学术部部长,王鼎杰工作室创始人。发表文章数百篇,著有《复盘甲午》、《二战大牌局》、《李鸿章时代》、《当天朝遭遇帝国》。《复盘甲午》获腾讯·商报“2015年度社科类十大华文好书、第三届中国读友读品节“读者喜爱的十大好书”奖。

王老师立足于全球视野,以极富逻辑的语言、图文并茂地向我们展示了过去世界格局发展态势、当前世界大格局与未来世界格局发展关键竞争点。

王老师介绍,美国战略家斯皮尔曼以地缘政治为分析切入点预测国际问题发展,并由此提出了美国的围堵政策1942年,斯皮尔曼基于地缘政治分析作出了一番预言。他指出,美国的直接短期对手是德国和日本,但法西斯集团由于总体实力的差距且两线作战,力量分散,必然在几年内失败,美国赢得这场战争是确凿无疑的。美国的中期对手将是雄踞东欧的苏联苏联由于缺乏出海口难获世界大洋掌控权,西方集团拥有的资源优势必然压倒苏联,他得出结论,苏联会在50年左右的时间被美国压倒。进而预测,中国与印度将是21世纪国际格局的最大变量。斯皮克曼认为,海陆兼备有希望控制欧亚大陆成为世界强国的,会是位于东亚的中国和南亚的印度。印度且不论,但中国国力逐渐上升逼近美国,这是不争的事实不得不说,斯皮尔曼的预测是极其毒辣而精准的。

地缘政治因素固然重要,但外交的重要性亦日益凸显。地理大发现后,任何一个国家皆处在一个“被包围”的位置,外交的重要性不言而言,日本的逆势崛起便是不争的事实。

外交重要性日益凸显的情况下,美国实施继续强势发展的外交战略。1972年尼克松访华便是极好的例证,由此,中国外交局面再次打开,中国不断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继续发展,综合国力持续上升。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讲座最后,王老师总结到,未来,大国竞争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竞争的关键在于教育,教育竞争的关键在于基础,这既是未来大国博弈的关键竞争点,也是各国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与挑战。

我校“三江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通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摄影: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