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彩楼教授来我校做题为“全球化视角下的科技创新及中国未来的科技政策走向”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964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科学思维,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419日下午15:30,由法商学院特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彩楼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全球化视角下的科技创新及中国未来的科技政策走向”的学术报告。法商学院副院长于翠萍、经贸系系主任狄昌娅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该报告由于翠萍副院长主持。

于翠萍副院长介绍,姜教授是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分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国家高端培育智库长江产经智库特约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Journa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Management”(中科院)等期刊审稿专家,他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化背景下的创新政策、创新集群演化与城市发展”。

报告伊始,姜教授以“中国芯片遭遇美国封锁”为例,引出了中国芯片自主研发之路任重而道远的现状,指出了中国科技创新遭遇到的瓶颈问题。接着,姜教授回顾了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能成为全球科技中心所具备的特点和因素,明确了全球科技中心的转移(汤浅现象)应具备经济高速发展的带动作用、科技与经济一体化的协同发展、思想解放与崇尚创新文化等要素。最后,姜教授展望了未来全球科技创新的趋势,中国未来科技创新政策走向及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与应对政策。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在现场与姜教授就华为汽车、集成半导体及数字技术发展对有关专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学术报告立足科学前沿聚焦国家需求,让同学们深感启发良多,意犹未尽。

(通讯、摄影:俞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