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37讲顺利举办——南京艺术学院何晓佑教授作“中国传统造物智慧启迪现代产品创新设计”的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1117


本学期通识大讲堂,我们将邀请校外通识教育领域有研究的专家们,与各位共享科学与人文、艺术与审美、经济与社会等各类通识文化,共同通过通识教育来领悟,作为应用型人才,我们未来该如何架构自己的人生。

0104日下午,我校邀请南京艺术学院何晓佑教授作“中国传统造物智慧启迪现代产品创新设计”的通识讲座,百余名学生现场聆听。艺术学院骆浩副院长主持讲座,骆院长介绍到,何老师为南京艺术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兼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



本次通识大讲堂,何教授围绕“中国传统造物智慧”,以宜兴紫砂茶壶为例,主张“融合美学”,不断创新“调整”传统紫砂茶壶的造型语言,使传统美学主张与现代美学主张相融合,形成一种能够与当代生活情趣相衔接的生活产品。

何教授指出,产品的外在意义是满足了人们的使用需求,而产品的内在意义是满足了人们的一种情感的意义、一种体验的意义、一种方式的意义、一种品质的意义,只有同时关注人与物的全部关系,产品才真正进入创新的状态,在这其中文化是产品内在意义的诠释者,是产品创新的另一种内生动力。



何教授认为,中国传统设计思想源远流长,延续至今,其中隐含着丰富的造物思想和智慧。我们需要扣住历史与未来,重新激活中国传统设计思想中的智慧,激活中国造物文化自身内在的意义,启迪我们的创新思维,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不断创新产品的内在意义,创造出符合现代人类生活方式的产品,以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这是一个十分有诱惑的思路,也是中国传统设计思想在当代应用的一条研发路径。



何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的升级与突破,要进一步调整述求重点,在重视现代技术应用的同时更要重视原始创新能力的养成。用中国设计的先进性姿态来构建全球设计领域的“社会关系”。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立场和国际视野的产品设计卓越人才、为人类高品质生活贡献中国的智慧。



我校“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工部、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共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

(通讯、图:王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