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新华日报社思伟来我校做讲座:“小白”记者如何“上路”?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677

  2020124日,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方思伟记者在文新楼(老图书馆)演讲厅为我校学生带来一场关于《在现场,记者要采到什么?——从新闻采写看全媒体小白记者如何上路》的精彩讲座,全校15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场讲座。

1

讲座现场

  首先,方记者结合自身采访经历,分享了新手记者采访过程中如何发现选题、采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其对策以及如何寻找合适的角度撰写稿件。他强调要到现场去,因为不去现场就没有细节,没有细节就没有真实动人的故事。在新闻写作中,方记者说到,一定要以实动人,做到真实、朴实、扎实,记者只需交代事实,剩下的留给读者判断。同时,方记者结合自身从学生到记者的经历,提到在当前媒体融合背景下,全媒体记者的工作模式、需要掌握的技能——要能够一个人独当一面,也要学会团队合作。除了会写稿,会采访,还要能主持、能出镜,其中,他尤其提出,技能或许可以速成,但文字功底需要在多次锻炼中积累,绝不是一夕之功。

3

方思伟记者

  接着,方记者与在场同学开展提问互动环节。方记者告诉大家,从事文字工作,要随时准备好应对突发事件,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作为在校大学生,要把假期利用起来,积极投递简历以获得实习机会,因为实习经历和业务能力永远是最重要的。

2

学生现场提问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直观地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一篇完整稿件的背后记者的辛苦付出,也让大家明白了平日里多读书多积累的重要性,让同学们认识到要静下心来多打磨自己的稿件,从写稿中去领会,以得到不一样的感受。

(通讯:孙亚妮   摄影:徐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