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三江通识大讲堂第32讲顺利举办——南大教授康尔作“电影艺术与美育”主题讲座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990


通识教育是一种大学理念,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内容,是非专业性、非功利性和面向所有人的教育,是我校落实“三教融合”(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模式不可或缺的部分。

128日晚,我校邀请南京大学康尔教授作题为“电影艺术与美育”的通识讲座,为三江学院东山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电影艺术与美育的研究讲座。东山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至善书院院长武寿春主持讲座,现场三百余名学生现场聆听。



武院长介绍到,康尔是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艺术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南京大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主任,教育部艺教委成员,教育部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特聘专家。应邀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担任过主讲,其理论成果获得过中国曲艺“牡丹奖·理论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理论奖”;其创作成果两次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两次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三次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过教育部颁发的“全国艺术教育先进个人”荣誉奖章。



电影作为第七艺术,至今有125年历史,然而相比于建筑、音乐、绘画、雕塑、诗和舞蹈,电影无疑是最年轻的艺术。康尔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我们走进1895年法国的十二月,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受到缝纫机的启发,发明了活动电影机。最早的电影只有几分钟,却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斯坦利•库布里克曾经说:“一部电影应该是相似于音乐多过于小说。它应该是心情和感觉的推进。主题思想、背后的意义等,是后来才有的。”也许在某部电影里就找到了自己的影子,电影不只是单纯的娱乐,好多时候看电影就像是在看自己的过去,作为审美欣赏对象,电影艺术运用声音、色彩、画面、蒙太奇等表现手段,通过视觉造型将艺术还原为真实,直接作用于人的感官,具有极强的视听性和逼真性。这样的艺术形式对青年学生独具魅力,能使青年在愉快的情境中受到教育。



提到默片,就不得不提默片大师卓别林了。在讲座中,康尔教授为我们精心挑选出了卓别林作品《摩登时代》中的精彩片段。康尔教授从影片的深度和卓别林的表演精彩程度向我们多方面地展示了当时默片的魅力,再加上他生动的讲解,我们对于影片和时代的理解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康尔教授在讲座中说到,电影是实施美育的优质载体。教授从电影的商业性、传媒性、艺术性的三大属性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商业片、宣教片和艺术片。并以具体电影作例:视觉盛宴《指环王》,让人们恍若身临其境地看到了英雄的经历;予人启迪的《乡村女教师》,使人们为真情动容并向它奔赴;难以忘怀的《闪亮的风采》,叫人处于艺术的震撼中久久不能回神。



那么什么样的电影才算是一个好的电影?康尔教授认为一个好的电影应该能给人带来视听享受,能够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以及要有一定的思想内涵。讲座的最后康尔教授为我们播放了获得世界微电影金奖的《SIGNS》,并向我们展示了他与南京大学的学生们合作的一部微电影。

讲座结束后,郁主任特地请康教授留出时间和同学们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都积极举手提问。有同学请康尔教授向大家推荐几部优质电影,康教授风趣地同学们收好这份影单:《钢的琴》、《我不是药神》、《天堂影院》、《铁皮鼓》。



还有同学说自己对微电影很感兴趣,希望康尔教授可以给她一些制作建议。康尔教授说其实微电影很简单,只要一台摄像机,哪怕是手机,写好剧本后在同学之间演出心中的故事,再经过电脑剪辑,记得多拍摄一些镜头后期会更容易操作,如果有困难就去寻找学校里专业的老师。最后,康尔教授告诉我们,随着时代的发展,几乎人人都可以自制微电影,只要想做,就可以去试试,大学生没有什么是做不成的。


        

        我校“通识大讲堂”活动由学校教务处牵头,校团委、校图书馆、学工部、二级学院等通力合作,希望通过强调共识教育,培养立足于时代、立足于社会,达到知识、能力、素质相契合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