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中日文翻译的理解和表达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619

题目:中日翻訳における理解と表現

主讲:陈岩 教授

时间:2020124日(周五) 14001600

地点:学术报告厅(三江会堂楼下)

主办:外国语学院、教务处

陈岩教授简介:

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曾任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院长,现为该校教授。主编有《新日汉辞典(修订版)》(辽宁人民出版社 2017)、译著有《东京岛》(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0)和《灯之湖畔》(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6)等  20181218日,日本领事事务所在大连举行“2018年日本外务大臣表彰授予仪式,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教授陈岩受邀参会,并获得外务大臣表彰奖(个人奖)。

 

报告主要内容:

中国和日本无论是在语言上还是在文化上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同时又是语言和文化都不相同的两个实体,两者之间在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审美意识等诸多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在日语和汉语之间进行翻译时,要充分考虑两者的文化特征和差异,应该求同存异,相互尊重,采取符合中、日民族语言习惯,文化特征的表达形式灵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