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旅融合下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一一以南京博物院为例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659

题目:文旅融合下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以南京博物院为例
主讲:邱永生(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主任)
时间:20201023日(周五)14点00
16点00
地点:三江会堂
主办: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务处


邱永生简介:

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主任。

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曾任职于徐州博物馆、徐州汉文化景区管理处、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现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主任,二级研究员。

2003年,获得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称号,2004年、2007年均获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03年、2007年获得徐州市优秀专家称号。

2007—2019年,任江苏师范大学考古学(国家一级学科)硕士生导师十二年。现为南京财经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文化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著作有《廿五年》、《狮子山楚王陵》、《楚风汉韵》、《秦汉文化比较研究》等。发表文章三十余篇。领衔完成国家、省级课题六项。

主要研究方向:两汉物质文化研究、博物馆文化创意研究。

 

报告主要内容: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近年来,各地政府、文博单位积极努力,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进行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探索和实践,文物活起来的共识逐步形成和增强。开展博物馆馆藏资源授权,对进一步盘活文物资源,丰富文化消费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博物院文化创意部,是在引进管理、设计等各类人才的基础上成立一个年轻的部门,文创部职能包括:开发、营销与管理,提升南博社会影响力;结合展览开发相应的文化创意衍生产品,作为展览的延伸和拓展,扩大我院社会服务的范围,提升公众服务能力和水平;负责我院对经营性合作项目的审核和组织论证工作,并对投入经营的资产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江苏省博物馆商店联盟的建设、发展、运营管理,充分发挥联盟的资源特色,开发创意产品,带领联盟成员共同发展,开展博物馆文创产业研究,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和营销人才。

本次报告从国家对文化创意的政策入手,从商店管理、产品开发、非遗传承、设计比赛、文创试点、参加展会、课题研究、大运河规划等方面梳理了南京博物院文创部近年来的工作。其中,大运河博物馆文创规划从创意活化展览形式、优质文创衍生品开发、创意休闲文化场所打造几个方面入手,为公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讲好运河文化故事,传承运河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