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2020-2021-1三江通识大讲堂第一讲——唐宋文化与唐诗宋词

发布者:王蔷馨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31


本学期通识大讲堂,我们将邀请校外通识教育领域有研究的专家们,与各位共享科学与人文、艺术与审美、经济与社会等各类通识文化,共同通过通识教育来领悟,作为应用型人才,我们未来该如何架构自己的人生。



主讲专家:高峰,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省级机关领导干部“876”培训、南京市领导干部培训主讲专家,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专家工作组组长。多年从事唐宋诗词学、中国文学与地域文化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先后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花间词研究》《江苏词文化史论》《乱世中的优雅——南唐文学研究》《南京古代文化变迁与文学演进》等多部学术论著,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期刊发表一百多篇论文,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先后获得南京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奖、中北奖教金教学奖一等奖等。在辽宁舰、南京图书馆、南京广播电视台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开设文化讲座数百场,深受观众热烈欢迎。

讲座内容:唐代文化丰盛、热烈、光彩照人;宋代文化清瘦、典雅、精气内敛。唐宋文化的差异具体表现在各种文学艺术形态,以及唐宋人不同的生活方式、精神气质等等方面。本讲座从文化学、美学等视角,探析唐宋诗词风姿各异的审美趣味和艺术魅力,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优秀传统,给广大听众带来丰富优美的情感陶冶和文化享受,对当代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益的启示。

讲座时间:20201020日(星期二)18:30-20:30

讲座地点:学术报告厅

报名方式:学生通过团委PU平台报名,活动现场签到和签出。

获得学时:每场讲座可获得3个第二课堂活动(PU)学时。

获得学分:5场讲座可获得1个通识选修课学分。

学分获取途径:1场需要填写1份“三江学院通识大讲堂”听讲记录表(专人在活动时发放),每5场需要撰写1篇通识教育体会报告,学生持5张听讲记录表和1篇体会报告交本班辅导员审定获得学分,各二级学院汇总后提交电子文档至教务处。


三江学院教务处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