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办实事"|三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者:王兰英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27


熠熠青春

研梦起航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

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别驻足,梦想要不停追逐

不认输,熬过黑夜是日出




 录取情况

The first part




  自2023年考研国家线公布以来,我院考研喜报频传。在校、院领导的大力关心与支持下,我院的考研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截止目前,被国内外大学录取的学生共有28名,其中国内被重庆邮电大学、广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录取了25名,境外申硕录取了3名。



苏州科技大学

图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片


西安邮电大学

图片


南华大学

图片


5月29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干事对张书桐、詹鹏飞两名成功考研上岸的同学和学院辅导员牛明秀老师进行采访,并在线上邀请了多位同学分享考研心得,解答同学们的困惑。






 经验分享 

The second part


01

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在备考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不仅可以实现时间的最大化利用,还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但是盲目套用他人的作息时间并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如果突然发生较大的转变,反而容易自乱阵脚,影响备考状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实施过程中,还可以根据实际体验及时调整学习计划。

/////    

02

从学习中获得快乐


考研备考需要长期坚持学习,但是学习的过程往往会让人感到枯燥,带来压力和疲劳感,可以把每天的学习计划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在完成任务中不断激励自己;学习不能只注重时间而忽略了效率,以完成的任务数看作学习成果,可以显著提高学习效率;在备考过程中,每天都会接触到大量的新知识,这些知识带来的新鲜感也能成为学习的动力,当掌握的知识点足够多时,成就感会让刷题成为一种享受。

/////    

03

把学习作为自己的事


许多成功上岸的学长和学姐,在备考过程中没有报名辅导机构,体现出自身强大的自律和毅力,他们不约而同把辅导机构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认为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一味的依靠外部干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主动学习,提升自控力不仅是本科生应当具备的学习素养,还是实现本科生向研究生转变的必要条件,自律和毅力是他们成功上岸的秘诀。

/////    

04

选择往往大于努力


研究生考试不同于高考,不但竞争激烈,而且选择余地十分有限,往往除了第一志愿没有调剂的路可走,目标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就显的尤为重要,首先要有明确的专业方向,只有在前期把方向固定了,后期备考时心态才能稳定,避免盲目跟风,目标院校的选择要坚持实事求是,可以在网上广泛了解学校的介绍,同时咨询已经上岸的学长和学姐,从多方面获取信息。

/////    

05

坚持,坚持,还是坚持


在成功上岸的学长和学姐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就是“坚持”,从选择考研这条路开始,就意味着踏上一段漫长的旅途,虽然不需要从一开始就每天学到筋疲力尽,但是需要每天坚持不折不扣的完成学习计划,在这过程中心态很容易受到影响,可能从一开始试题的难度就会让你濒临放弃;可能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找到了心仪的实习工作,自己的学习成绩却始终进步不大,又是一度想要放弃……这些困难成功上岸的学长和学姐同样遇到过,但是他们克服了困难,坚持了下来。

/////    

图片

 学长访谈 

The third part



从大三开始准备考研会不会过晚?


张书桐学长:

准备考研的时间因人而异,但通常大部分同学都选择按照一年时间来准备考研,也就是大三上学期结束后的寒假正始开始,我个人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当然在这之前可以进行一些搜集资料和制定计划以及了解注意事项的准备工作。一些同学准备的晚了也不要着急,关键是保持专注和努力,充分利用你的时间,并寻求必要的指导和资源。记住,把考研当作一段提升自己的过程,而非一项艰巨的任务,只要你有决心和恒心,你就会取得成功。


备考科目与校内学习科目在时间上是否会有冲突,你又是如何分配的?


张书桐学长:

首先要指定较为详细的学习计划,学习计划是“任务型”而不是“时间型”。因为时间上难免会因为一些意外事件的冲突导致任务无法完成进而影响心情和效率,尤其是与上课时间冲突;但是把计划模块化,进行“任务”驱动每天完成安排的任务,相比精确到时间的安排会更有效率。

最后建议同学们利用好碎片时间,在课间休息和平常空闲时间进行学习,避免浪费时间。

图片



在复试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詹鹏飞学长:

在复试之前应当详细了解所申请学校该专业的复试流程考核内容等。在复试中基础知识仍然是最重要的,所以复试也需要认真准备,避免初试时积累的知识忘记。认真准备自我介绍,在自我介绍中可以突出自己的科研经历和个人特点,尤其给面试的老师留一些可以询问的方面,对这方面的提问着重准备。适当锻炼英语口语能力,大部分学校的面试会有英语口语问答题,不需要太过担心,重要的是勇敢的开口讲话,敢交流就已经很棒了!最重要的是在面试过程中要有自信和积极的心态,给老师展现出自己的学术潜力和研究能力。加油!

图片




图片

 辅导员访谈 

The fourth part



复试是研究生考试中重要的一部分,本科期间在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和考取的证书都会是加分项,以计算机类专业为例,您认为哪些证书是比较有含金量的?

 

牛明秀老师:

互联网+、挑战杯、蓝桥杯等专业竞赛含金量比较高,建议大家利用大学时间自考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证书、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华为1+x等证书,对考生复试加分会有较大帮助。

 

关于部分有跨专业考研意向的同学您有什么建议、指导方向?

 

牛明秀老师:

跨考的同学一定要明确好自己为什么要跨考,不要盲目跟风,确保是对自己个人发展及研究生学习有益才去选择跨考,另外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因为现在很多岗位要求本硕专业一致,所以要提前了解自己今后职业方向的要求再决定是否跨考。

跨考相当于重新学习一个专业,所以需要学生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考研准备初期,做好跨考专业信息的搜集,然后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其次,专业课的复习要尽早,尽快掌握跨考专业的基础知识;第三,尽可能找到自己本科专业和跨考专业的之间融合度,这样在学习的时候有共通性,学起来相对轻松点。

最后,跨考最好要找一个有经验跨考成功的学长学姐,寻求帮助,他们的经验会给跨考同学很大帮助。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面对考研,或许你有焦虑、有恐惧,有紧张,无论什么时候,不到最后,我们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成功的迷人之处就在于那一个个山穷水尽时绝处逢生的喜悦与美丽,没有这些来点缀,一帆风顺的成功也就不那么令人向往与追求了!

 

愿天下考研人:忧愁是可微的,快乐是可积的,在未来趋于正无穷的日子里,幸福是连续的,对你的祝福是可导的且大于零,祝你每天快乐的复合函数总是最大值。考研加油,我们顶峰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