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合集丨我爱这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1-19浏览次数:1390

 

   三江学院始终坚持举办“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2019年度所有活动已落下帷幕。“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的创建,着力打造了一批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构建了分层次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积极搭建有利于学生锻炼自我、展示才华、提高素质的平台,使我校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又体现学校文化精神传承,既体现学校水平,又彰显学院特点,努力形成文化特色鲜明、各类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的校园文化建设新格局。



外国语学院“外文好戏”戏剧汇演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口语能力,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一院一品”品牌活动“外文好戏”。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登台献演,用日语和英语,为我们演绎了一出出经典剧目。

  此次戏剧汇演,风格多彩,种类丰富。有改编自日本漫画家的漫画,也有改编自中国著名的现代戏剧,有来自热播电视剧的灵感,也有来自音乐剧的启发。无论是优雅的英语,还是纯正的日语,与传统戏剧相融合相碰撞,产生出浪漫而奇异的火花,带给观众们无尽的享受。

   “外文好戏”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了,活动一届比一届精彩,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同学语言运用的水平和表演能力,增加了大家对其他语言的进一步了解与感知。外院的品牌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同时展示出了他们别样的风采~

微信链接:一院一品丨外国语学院邀您共赏好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光影新世界”影视及新媒体作品大赛

  为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打造文化精品活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191211日晚举办了第三届“光影新世界”影视及新媒体作品大赛并在三江会堂开展了颁奖典礼。

  此次活动共设有短片、摄影、推文、网文四个类别的比赛,经过文新院多名老师的认真讨论,最终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共25个获奖作品。这些优秀的作品,带我们走进了一场美妙的光影世界。

  无论是抓拍到令人震撼的摄影照片,还是赢来大家开怀大笑又红了眼眶的短片,无论是编写出引人深思的精彩推文,还是让大家赞不绝口的网文故事,都是文新院学生在不断学习摸索过程中掌握的本领。在新媒体时代,他们是一群会讲故事的人,是一群想努力将故事讲好的人。光影下的新世界,是他们的热爱与追求存在的最大意义。

  美好的少年们,恣意发掘心中的乐土,探寻着属于他们的世界。文新院的学生们努力为我们演绎了一部耐人寻味的青春故事。光影笼罩下的那些令人瞩目的焦点在他们心中仍在熠熠生辉,让我们体会到了深厚的文学素养与艺术气息。走进文新院的光影新世界,随他们一同点亮生命里的每一道光。


法商学院讲“经”说“法”情景剧汇演

  为进一步在校园内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增强大家的法治观念,法商学院于20191210日在三江会堂举办了“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项目活动之讲“经”说“法”,并获圆满成功。

  法商院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了学校关于创建“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项目活动的号召,并且结合法商学院特色,用创新和生动的情景剧宣传法律知识,贴合实际,为同学们普及了身边可能出现的法律以及经济相关方面的问题,敲响诈骗类问题和校园贷问题的警钟。

  此次活动是法知院与商院合并以来第一次一院一品活动,“经”代表商,“法”则代表法知。将二者巧妙的以日常生活中涉及到的商业买卖与法律结合在了一起,并且通过新颖的故事将大家眼里枯燥乏味的法律知识融会贯通,不仅是一次精彩绝伦又富有深意的表演,也完美地展示了法商学院学子深厚的知识功底与难得的表演精神。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键盘创想”网页设计大赛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科技是世界发展的源动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91217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键盘创想”网页设计大赛,20支队伍进行了最后的比拼。

  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提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对计算机网页设计的兴趣,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提高广大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更好地发掘同学们的潜能和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比赛需每个团队在规定的时间内介绍自己的网页,评委老师将对其进行点评指导,最后根据参赛队伍的展示和表现进行打分。这次比赛是对同学们的一种历练与成长,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它也加深了其他观赛同学对IT行业的了解。

建筑学院“爱心传递,你我同行”公益活动

  20191016日在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的创建背景下,由共青团三江学院委员会主办、建筑学院分团委开展了“一院一品”品牌活动之“爱心传递,你我同行”建筑学院专业作品义卖和献爱心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打造建筑学院特色文化月,来丰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这不仅让建筑学院学生展示了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绘画能力,也为社会公益活动贡献了一份力量,更是用自己的力量来温暖了需要爱的人。

  这是一场以爱为名义的公益活动,建筑学院连续三年作为爱心的播撒者,帮助有需要的孩童。他们不断加入新元素,多种多样的作品形式让义卖活动更加多样化,增强了趣味性,让善款的筹集有了更多可能,增添了爱心的实现途径,去温暖孩子们的内心。最终此次品牌活动募集善款共5875元,并全部捐赠给雨花台区婷婷儿童潜能开发中心。

  传递正能量,弘扬好风气,让更多的人关注弱势群体,将爱心挥洒在更多的角落。这便是建筑学院此次活动最大的意义。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勇攀知识之峰,争夺智慧之星”知识竞赛

  三江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一院一品”品牌活动之“勇攀知识之峰,争夺智慧之星”结合了去年活动的形式与想法并在活动类型上做出了创新与改进,于1016日在三江会堂火热进行且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参赛选手不断紧跟的比分;台下观众激动难耐的状态;主持人风趣幽默的调侃以及随机题目紧张刺激的场面,使比赛显得格外地激烈。三轮比赛循序渐进,最终决出了胜负。

  机电学院此次活动意在通过知识类竞赛使同学们更积极主动地去了解认识科学与人文方面的知识,从而提升同学们的科学认知水平,进一步增强同学们人文经典方面的素养与文化底蕴,让同学们全方面发展,扩宽知识面,并且通过团队合作竞技的形式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在丰富多样的竞赛形式中,同学们更好地参与在了其中,提升了大家的综合素质能力。


土木工程学院“一品国学”三学一赛活动

  三江学院“一院一品”项目之“品味国学文化,弘扬传统经典”国学活动在土木工程学院同学和老师共同的努力下圆满完成,此次活动共分为“三学一赛”。

三学:

  1、土木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馨香土木”456月每周推出了一篇有关国学的推送供大家学习分享;

  25月中旬至6月初,土木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先后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国学知识主题班会;

  3514日晚,开展了由土木工程学院张峰副院长主持,文新院刘勃老师主讲的“品味国学文化,弘扬传统经典”国学讲座。


  一赛:528日中午进行了国学知识竞赛,根据成绩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并进行颁奖。

  这次“三学一赛”的活动调动了同学们了解和学习国学知识的积极性,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为我们进一步学习传统文化营造了活跃的气氛,让我们全校师生更加热爱国学文化。

  学习国学经典,能用圣贤的教导唤醒并激发同学们自身的智慧学习,能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敦厚善良的的心性。优秀的国学精粹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值得我们仔细品味学习。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三江青年说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一院一品”系列活动之“三江青年说”演讲比赛于2019124日在我校三江会堂如期举行。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鹏发表讲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注意语言能力的培养,不断增强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对理工科学生成为全面合格的栋梁之才,有着重要的意义。”

  七位参赛选手带着他们的作品走上了舞台,激情地讲述着他们独到的观点,展现了他们的朝气蓬勃,也让我们看到了三江青年的理想与担当。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忆丁香,品雨花”展演

  20191210日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一院一品”品牌活动展示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顺利举行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涉及茶文化的“忆丁香,品雨花台”茶艺展示,第二环节为参观纪念馆,第三环节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以此来表达对革命烈士们的缅怀与崇敬,弘扬爱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次活动表达了我校师生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我们也将牢记当今美好生活的不易,继续发扬前辈们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奋发上进。


艺术学院/演艺学院“梦之南”艺术展

  艺术学院(演艺学院)第三届“一院一品”创意三江主题“梦之南”艺术展于125日在南校区举行。历届创意主题展的主题都充分体现了艺术学院(演艺学院)学生们的创新创意,凝聚了艺术学院各位老师同学的辛勤付出,同时展现了我校第一课堂的教学水平,也强化了第二课堂的品牌力量。

  大合唱和集体舞蹈表演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让我们感受到了少年们追梦的力量。他们通过高昂的音乐和利落的舞蹈,向我们展现了年轻人的活力,展示了他们不怕困难,奋勇向前的风貌,与这次活动的主题紧紧契合。

  本次“梦之南”创意艺术展一共诞生了100多件作品,南校区师生通过手工、摄影、视频、编制、浮雕、包装等形式来表现主题,共同构造了一个“梦”的世界。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凝聚爱心,点燃希望”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三江学院高职院2019年一院一品项目 “凝聚爱心,点燃希望”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于1211日在东校区大礼堂内举行。

  高职院一院一品的活动主要依托于高职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3年,在这六年多时间中,团队不断壮大,通过构建此类平台让学生得以锻炼和提高。

  三个优秀项目的汇报者分别是来自南京图书馆志愿服务项目的朱壮,梅园新村纪念馆志愿服务项目的曹源和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的许倩倩。我们从他们真挚的汇报中感受到了三江学子的爱心、用心和细心,他们用行动力和号召力带领大家去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的精神值得宣扬。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希望志愿者朋友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点亮自己,在志愿活动中积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修养,用爱感染世界。



  如此多优秀精彩的活动让小江感到十分自豪,“一院一品”作为我校一直以来坚持的校园文化活动,已经形成了其自身独特的品牌和形象,始终以育人为中心任务和整体目标,坚持将以生为本、服务发展、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理念,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各学院学科特点,丰富拓展了学生的文化生活,深化校园文化活动的内涵建设,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凸显校院特色、符合青年特点,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型的校园文化活动新体系,促进了文化育人功效的全面实现,引领了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