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共青团改革情况公示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次数:1331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1改革自评表


2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校共有团支部619个,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5.2次。已组织开展的校级理论学习有: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专题学习、改革开放专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等活动。


团组织推优环节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和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550人。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文件为《三江学院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实施办法》校党组字【201815号。


2021年校级“青马工程”暨发展对象培训学员共265人。院级“青马工程”学员325人。

3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全校共有15222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21068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百余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已开展百校千企万岗直播荐岗、团干部就业结对帮扶、就业指导等10余场就业帮扶活动,覆盖5300余名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活动,千余名同学394个项目参与校赛,27名同学5个项目参与省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情况简述


4组织建设机制

在共青团组织建设方面,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

1.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在校生共21353名,其中团员16768名,校级团委单独设置,配备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设置学院12个,学院团委(团总支)12个,每个学院团委(团总支)配备专职团委(团总支)书记1名,副书记12名,均按期召开团代会。学生团支部共计619个,每个团支部通过支部大会选举产生1名团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和1名宣传委员等。

2.校级学生组织情况:目前校团委共指导五大校级学生组织,分别是校学生会、校团委组织部、校团委宣传部、文艺工作部、社团管理部。

三江学院学生会是校党委和省学联领导下,校团委具体指导下的学生群众组织。校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聚焦广大同学精神成长、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需求,充分发挥其在引领全校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实现全面发展、促进优良学风、服务同学创新创业创优、依规参与学校治理中的作用,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校学生会架构设置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下设体育活动部、文化活动部、活动宣传部、权益维护部、综合事务部五个工作部门,共有工作人员56名。

校团委组织部隶属于校团委,是我校团学组织的组织建设机构和重要协调枢纽。组织部立足于巩固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以及保护共青团员的切身利益。

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配合团学组织各项活动工作;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的选拔、管理和考核工作;团学组织规章制度的完善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筹备工作;组织和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类公益服务活动的工作以及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团属创新创业竞赛的工作等。

校团委宣传部隶属于校团委,是我校团学组织主管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运营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三江学院委员会”。

主要职责为负责思想宣传工作,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政治立场,开展党团方针、政治、思想、路线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统筹安排团干部、干事、团员和青年学生政治学习工作,推进青年大学习,负责发布学习要点、整理学习内容;协助校团委指导新媒体工作室、学生会新媒体组织的工作;负责各类团属文化产品的设计与创作;负责团内典型选树和推广宣传;负责第二课堂成绩单运营平台的维护; 负责青年大学习的宣传和监督动作,定期对青年大学习情况进行总结。

校团委宣传部是展现校园文化的窗口,主要以推送和海报等形式对优秀人物、各项活动及重大事件进行记录和传播,展现三江青年的青春风采和校园生活。

校团委文艺工作部负责协助校团委举行大型校级文艺活动,协助校团委组织各类文化艺术节策划、主持、调度等工作;协助管理我校校团委舞蹈团参加比赛、各项文艺汇演及对外交流活动;协助校团委礼仪队出席校各项活动、典礼迎宾、颁奖与接待工作;做好我校学生参与文艺活动时的第二课堂pu考勤及后勤工作。

社团管理部是校党委领导下,校团委具体指导下的学生组织,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协助做好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日常工作和社团建设管理具体事务,引导社团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团管理部下设志愿公益、学术科技、综合素质、文化体育四个工作小组,分门别类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以更好的服务学校,服务同学。

三江学院第九次团代会拟定于20211225日召开。


5保障支持机制

校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5个,挂职工作人员0个,兼职工作人员0个。

附校级团委干部名册(社团管理部门,以及分管学生会组织工作的校团委负责人和学生会秘书长需注明)

2021年按在校生人均大于25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