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三江杯”辩论赛||驳之有度,辩之有理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085

20201261800,第二十届三江学院“三江杯”辩论决赛在学术报告厅进行。历经小组赛半决赛脱颖而出的四股顶尖力量厉兵秣马总决赛一触即发。

第一轮,法商学院对战外国语学院;第二轮,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对战土木工程学院。

出席决赛的评委分别是:

三江学院辩论协会会长:马晓蔓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辩论队副队长:张艺乔

第二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亚军、全程最佳辩手,2013CDA全国冠军,捭阖国际辩论挑战赛江苏赛区冠军、全程最佳辩手:王彤

季军争夺赛

辩题:

人若在出生时就知道了自己的死亡时间,

这是一件可喜/可悲的事


正方:法商学院

一辩:李欣乐  二辩:方云  三辩:袁洁  四辩:李双艳

反方:外国语学院

一辩:张佳怡  二辩:刘雯锦  三辩:蒋娉婷  四辩;康启鸿

开篇明义,正方一辩阐述观点:人若在出生时就知道了自己的死亡时间,是一件可喜的事。

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会在哪一个时刻逝去,与自己所爱的人告别,在自己有限的时间做自己要去完成的事。并且可以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可以帮助人们珍惜时间。观点明了,阐述清晰。

反方一辩陈述观点:人若在出生时就知道了自己的死亡时间,是一件可悲的事。

反方辩友主要基于对人和社会带来的影响为标准阐述这一论题,对这一论题举了三个例子,阐述了人会因为知道自己的死亡时间而对世间的种种产生怀疑,感到害怕。立意明确,例证明了。

接下来的对辩环节和盘问环节,双方都用坚定而有力的话语来反驳彼此言语中的漏洞并紧紧追问。

在自由辩环节,全场的气氛到达了一次新的高潮。场上的气氛也紧张了起来,但是双方辩友都沉着冷静,着实应对,不断的攻击与防守。短短的四分钟,似乎把平生所学都一吐为快。

接下来的是观众提问环节,观众踊跃举手并向双方辩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张艺乔评委对今天的比赛进行述票,她对各队整体表现进行了深刻剖析,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同时提出了可以改进的不足之处,让辩手和观众都有了新的收获。

陆晓英主席代表评审团宣布了本场比赛的比赛结果。获胜方是反方外国语学院 ,最佳辩手是反方四辩康启鸿同学。

经过简短的休息,紧张的冠军争夺赛开始了!


冠军争夺赛

辩题:

快乐有/没有高下之分


正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一辩:刘羽玲  二辩:张娜  三辩:周理如  四辩:邹欣然

反方:土木工程学院

一辩:刘凯  二辩:夏志杰  三辩:罗意琪  四辩:历琳瑞

正方开始就指出快乐是人的一种主观情绪。认为快乐有高下之分,可以使人们警惕“奶头乐”的控制,增强人的生命体验。深化个体对生命之美的体悟,让人们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快感。

反方也不甘示弱,摆出自己的观点,快乐没有高下之分。每个人都应该有权利定义自己的快乐,感受快乐。

反方二辩以人文主义为抓手,阐述人类必须从自己的内外体验找出自己的意义。以尼采的“上帝之死”加固人文主义思想。观点明确。

双方在你来我往中进行激烈的观点碰撞,努力的向在场所有人阐述自己观点。

随着自由辩的结束,观众们也提出来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将自己的想法向正反方进行了提问。

王彤评委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以及自己对此论题的理解,给大家做了很好的解说和述票。王彤评委分享了一些经验,比如寻找关键词,拿到论题先问自己三个问题等等,让大家的思维更加开阔。

陆晓英主席代表评审团宣布了本场比赛的比赛结果。获胜方是正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最佳辩手是反方二辩夏志杰同学。

比赛结果

冠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亚军:土木工程学院

季军: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