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用心筑造梦想,用爱传递温暖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236

在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创建背景下,共青团三江学院委员会主办,建筑学院分团委承办的“一院一品”品牌活动之“温情暖冬,你我同行”建筑学院学生专业作品义卖活动和爱心义工活动于1120日和1210日相继展开。

本次活动旨在打造建筑学院特色文化月,丰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通过结合学院特色,既能够展现建筑学子的专业才华,又能为公益事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牵手艺术作品,捐献温暖爱心

初冬的清晨寒风凛冽,但冬风吹不灭同学们爱心义卖的热情。早晨八点多,建筑学子们就怀揣着炽热的心,来到场地为活动做准备。食堂门口的摊位上摆满了建筑学子义卖的作品:油画、水粉画、素描、书法作品、建筑模型、校园明信片和定制卡贴……丰富多彩的作品让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众多师生纷纷驻足观赏。

义卖活动根据作品的不同区分为各个板块。每个板块的负责人分工有序,使出浑身解数招揽“顾客”:“建筑学院一院一品爱心义卖活动,快来瞧一瞧,看一看!”“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同学们热情似火,用爱心传递温暖,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同学们当天义卖的作品

此次义卖活动的组织者,建筑学院文化活动部部长俞铮同学说:“这次活动的作品都是同学们利用空闲时间,用专业所学准备的一些建筑模型、水粉、油画等各种精妙绝伦的作品。由于疫情,上半年在家收集作品的过程极其困难,收集到的作品数量很少。但好在返校后,同学们对爱心义卖的活动热情高涨,人人都想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便纷纷抽出空余时间绘制自己的作品,收集到的作品数量也变得越来越多。”

春播桃李三千圃, 秋来硕果满神州

活动现场热火朝天,人潮涌动,众多师生纷纷加入到了义卖的活动中,建筑学院的王斌老师一下购买多幅作品。他说:“建筑学院一院一品义卖活动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了,我们老师对他们的这种活动十分支持,也很感动,他们前期不仅要学习,还要投入大量的课余时间来组织这样一件事,可以看到这个活动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还是很多的;后期还要前往婷婷幼儿园,把这份爱心带过去,为聋哑幼儿园的孩子们带去一份温暖与关怀。”

建筑学院的赵晨老师告诉我们:“建筑学院一院一品义卖活动已经持续四年了,今年依旧延续了以往几年的形式,以学生作品为主,让同学们通过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聋哑幼儿园的孩子们献上爱心。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几个年级的同学都没有到安徽或者江西进行实地写生,但为了捐赠更多的作品,他们主动请求美术老师给了一些当地写生的照片,积极地在家临摹。虽然今年的作品数量没有以往多,但在质量上却有所提高。今年我们的主题叫‘温情暖冬,你我同行’,意义是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依然有爱的传递。希望我们学校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参与到我们这个活动中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悉,本次义卖活动共筹集了爱心善款5681.5元,全数以购买实物的方式捐赠给了南京市雨花婷婷儿童潜能开发中心。

温情冬日,爱心传递

在飒飒朔风中,小江和建筑学院学生代表在1210日上午来到了南京市雨花婷婷儿童潜能开发中心。如果不是这座五颜六色的儿童滑滑梯,你不会想到,这户简单复式小别墅便是许多特殊孩子学习成长的地方。花园里生长的植物、墙上摆放的盆栽、围栏里探出的花朵,如孩子们的梦想一般正在发芽。

在开发中心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二楼教室,陪伴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度过了美好而又难忘的上午时光。

真情助残,慈爱善举

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胜越老师,法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荣桂老师,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高梦圆老师,建筑学院分团委书记赵晨老师,校团委季凌尘老师于1210日下午来到婷婷幼儿园,并携学生代表与幼儿园教师代表进行捐赠仪式。本次建筑学院一院一品活动最终募捐善款共计5681.5元,建筑学院学生负责人根据幼儿园教师办公、儿童生活所需,购买了电脑、打印机、暖风机、玩具以及众多生活日用品,全部捐赠给南京市雨花台区婷婷儿童潜能开发中心。

捐赠的物品整齐摆放在沙发上

老师们亲切交谈中

建筑学院分团委书记赵晨老师为小朋友捐赠礼物

捐赠物品清单


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胜越与婷婷幼儿园佘维蓉老师合影

集体合影留念

不忘初心,坚持为贵

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谢胜越谈到:“今年已经是建筑学院一院一品活动开展的第四个年头了,我们一直在给建筑学院的学生讲述一个观念,希望他们能够用自己的所学来回报社会。今年的义卖作品也做了一些相应的丰富、创新,在质量上得到了提高,因此获得了更多三江师生的认可和支持。”

谢老师还说:“我们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而幼儿园里的老师们才是真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意识到作为一个身体健全的人非常幸运,明白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日后的生活中更加关爱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当越来越多有爱心的建筑学子以及其他学院的学生参与到一院一品活动中来的时候,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把这个活动越办越好,使之成为建筑学院的传统项目一直延续下去!”

在谢老师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他对这群特殊儿童们的怜惜以及对传承建筑学院“一院一品”品牌活动的支持!

婷婷幼儿园的佘维蓉老师向我们讲到:“我在这里待了15年了,每当小孩学会喊‘爸爸’‘妈妈’时,父母对着我们哭着说感谢老师时,都是我最感动的时候。中途我也有想走的瞬间,但是回家后发现还是舍不得孩子们,于是我又回来了。”

佘老师又给我们讲了另外一个故事,在她的讲述中我们得知,曾经有一个叫吴庆生的小男孩,三岁那年便被园长从安徽带回来。当时他在农田里捡红薯,耳朵还听不见,园长怜惜他,便免费带他回来进行康复治疗......到现在,吴庆生已经二十多岁了,靠自己的努力贷款买了一辆车,并且长大以后他也选择成为了一名特殊儿童的教育老师。谈到吴庆生,佘老师便露出一丝舒心的笑容,她欣慰地和我们说到:“他现在都和你们一样大了!大小伙子,可帅啦!”

听了佘老师的娓娓讲述,我们不难感受到是怎样的力量支撑她在这条道路上坚持了15个年头,也对像她一样的特殊教育从业者增添了几分敬佩!

我们了解到,婷婷幼儿园中的孩子情况不一,大多数是有听力障碍和视觉障碍的儿童,他们经过康复训练和诸如耳蜗类的工具辅助,便可以和正常儿童一样说话、认字。但也不乏一些患有唐氏综合征(即21-三体综合征,又称先天愚型,是由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疾病。60%患儿在胎内早期即流产,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生长发育障碍等)和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或孤独性障碍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的孩子,这些孩子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陪伴,以便更好地帮助他们接受外界环境。

在感谢科技发展、国家政策,同时,佘维蓉老师也对三江学院的师生表示最真诚的感激,无论是一年一度的三江建筑学院“一院一品”义卖活动的无偿捐赠,还是每周末前来幼儿园做义工服务的三江青协志愿者们的悉心陪伴,都让她们这群特殊教育从业者们倍感温暖,有了更多的期盼,也在爱意包围下看见了更加清晰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