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我校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1123

根据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调查、疫情下电商助农云调研、农村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和展示、关爱困难群体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社会实践活动。  

面对疫情形势新要求,我校社会实践工作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活动开展前,每位团队成员均签订《三江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承诺书》,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项目不跨地区进行。

718日—727日,校团委携手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农村脱贫攻坚成果调研和展示”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师生在调研中更深层次理解脱贫攻坚是人类的一项伟大事业的意义,国家强大了,繁荣了也必须要让老百姓们感同身受,只有他们过上了好日子,摆脱了那种饥一餐饱一顿的生活,他们才能打心底里感受到变化,只有从各方面调动积极性,基于他们本土的特色产业,切实可行地采取措施,这才能有效地改变他们贫困的处境。

720-821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关于青年人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调查”活动,活动希望通过分析本次疫情中青年志愿者的参与度和实际青年志愿者的参与案例来研究如何更好的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如何把在疫情攻坚战中的青年志愿者感人事迹传播得更广,让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地感染我们每一个青年,使更多的青年了解志愿者活动,从而激励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一份亮丽的色彩,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22-725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寻访红色记忆,传承英雄精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探访一批战争岁月后饱经风霜却仍老骥伏枥、心念祖国的军人和共产党员。总有一段历史能让我们刻骨铭心,总有一段记忆能让我们抒发家国情怀。距离老兵越近,越能触及到战争的残酷,也越能体会到和平的美好;寻访红色记忆,传承英雄精神,距离历史越近,越能感受薪火相传的民族力量。

88-815日,法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开展了看望独居老人和精神病人等困难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从学生视角出发,了解他们生活点滴,与他们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提升学生们的服务效率,使学生们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在实践中成长和锻炼,同时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会关心他人、感恩社会,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健康向上的形象。

822-830日,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关于开展“疫情下的电商助农调研”活动,通过本次调研发现多个电商平台开启“助农”项目,这场在中国大地上迅速响应的“互联网助农”行动,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前所未有的。疫情时期,助农项目更多的是直接对接原产地和产业带,相对过往减少中间环节,生产端直接面对消费者,商品性价比更高,对于平台来说,农产品上行供应链得到完善。对于之前没有尝试过线上渠道的生产端来说,助农项目让果农和产业带商家意识到,电商是有效的销售渠道,对于整个电商行业而言,农产品的供应链管理或将因为此次疫情发生更为长远的改变。而且,这种贡献,不仅仅是保障物资、驰援武汉,保障民生、稳定物价,更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让电商与物流结合形成现代化物流体系,是对中国广大农村经济零售业新模式的创新探索。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我校重要的实践育人平台。我校各实践团在实践过程中,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带队老师认真负责、悉心指导,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识国情、炼技能、长才干,同时增强了学生在实践中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校团委将认真总结社会实践经验,积极促进社会实践的全年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为我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