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
世界经济系列讲座开讲啦
发布时间: 2023-11-01     发布人: 陶春燕     访问次数: 10

20231031日,法商学院举办了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的第一场讲座,国际经济新秩序:贸易战和货币战(New International Economic Order: Trade War And Currency War)。本次讲座由刘珺老师主持,特别邀请了卡迪夫大学副教授周鹏博士Dr. Peng Joe主讲。法商学院部分教师与中英国际班30多名同学共同参与聆听了讲座。

世界经济是经管类本科生要学习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聚焦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介绍和分析战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运行机制、发展规律、发展现状和变化趋势,分析当代国际经济关系形成和变化。

周鹏教授以史为鉴,介绍了一些贸易与战争的大事件,由此引出讲座主题国际经济新秩序下的贸易战和货币战。周教授鼓励大家用数据统计法进行严谨分析来得出结论,介绍了在货币战争与国际货币市场中,一个好的锚定货币应该具有的特质。讲座中,周教授启发大家思考,当今贸易有无除美元以外的替代锚定货币,师生就人民币国际化现状与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

课虽止,研无止,中英班同学在本期国际学术讲座获益颇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通过这次讲座,旨在使同学们体会到我国同世界的互动越来越紧密,机遇共享,命运与共,为学习经济学其他专业课打好基础,并能运用所学的世界经济理论和知识分析当代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现象。

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中英国际班将继续前行,不忘初心继续营造高国际化、高学术化水平的学习氛围,与国内优秀教师、英国优秀大学合作方以及海外优秀学者深度交流与学习。

通讯/图片:顾杨炀(学生) 刘珺

审核:李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