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要不要吃药?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51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有人认为高脂血症可以通过饮食或改善生活方式治疗;也有人认为高脂血症大部分需要吃药,甚至需要终身服药,说法不一。那么,高脂血症到底需不需要吃药呢?怎么才能有效精准地降脂呢?

  据天津市中研附院心病科主任医师王作顺介绍,高脂血症的具体的诊断标准是:甘油三酯超过1.7mmol/L ;总胆固醇超过5.7mmol/L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于0.91mmol/L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过3.64mmol/L。高脂血症与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现代研究表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关系密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也会导致这类致死致残性疾病的发生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因此化验单上最需要关注的血脂指标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需要控制的首要指标。

  高脂血症会出现诸多并发症

  大多数患者往往忽视高脂血症,因为高血脂症往往早期没有病痛,对于药物也存在一定的抵触,其实,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诸多并发症,例如脑梗塞、冠心病、动静脉狭窄等。高血脂是诱发心、脑血管梗塞的高危因素。此外,糖尿病也与高脂血症存在一定关系,若血脂含量过高,血糖代谢也容易出现问题,则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明显升高,而糖尿病也会加重高脂血症的症状,二者会形成恶性循环,危害性极大。

  血脂指标都没有箭头了,还要吃降脂药吗?

  因个体发生心血管疾病危险的高低,不仅取决于胆固醇水平的高低,还取决于同时存在的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其他危险因素。医生会结合现病史、既往史、年龄、体重指数、吸烟和家族史等诸多因素进行总体心血管危险因素评估,根据危险层度确定治疗目标。危险层级越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需要控制越低。如果您已经患有冠心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小于1.4 毫摩尔每升,或较基线水平降低幅度大于/ 等于50%。因此,化验单中血脂虽然均在正常范围,但是根据个人风险,降脂目标因人而异,并不是血脂正常就不用服降脂药物了。

 如何降血脂?

  人体血液循环中胆固醇主要来自两种途径,肝脏与外周组织生物合成和饮食摄入。其中体内合成占70%~80%,饮食摄入占20%~30%。因此,控制血脂水平从两个环节入手,一是减少体内合成,通过降脂药物控制,二是饮食控制。目前可以使用的药物包括他汀类,如瑞舒伐他汀钙片、阿托伐他汀钙片等,胆固醇吸收抑制剂如依折麦布片,还有新型降脂药需要皮下注射等。此外,一些中药的代茶饮也能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如山楂、荷叶、薏苡仁等。

  降脂药物有什么副作用?

  降脂药物通过肝脏代谢,不良反应之一为肝功能异常,而谷丙转氨酶增高的发生概率仅为0.5%~3%,而且医生会定期门诊对您的肝功能进行监测,所以不必过分因为担忧不良反应而自行停药。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医生也会给予应对措施。如果您的血脂不达标,服用降脂药物一定是利大于弊。另外一个副作用为肌肉损害,比如肌痛或者肌酸激酶指标的升高,发生率也比较低。

  如何预防高脂血症?

  王作顺主任说,高脂血症可以通过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加以预防,即便是家族遗传基因缺陷者,平时积极预防也能有效延迟发生,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预防。

  (1)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建议大家平时的饮食以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多纤维膳食为主,注意控制热量的摄入,无论是肉食主义还是素食主义平时均要注意控制热量的摄入。少吃动物内脏,蛋类每天吃1-2 个即可,建议多吃豆类、瘦肉、蔬菜、海产品、水果、奶类、鱼类、植物油等。控制食盐摄入量,建议每天不超过10g,胆固醇摄入量每天不超过300mg。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要保持规律的作息,适当参与体育活动、文娱活动,养成运动的习惯,戒掉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同时注意保持心理健康,及时排解压力。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控制体重增长,还能增加人体脂质消耗,控制血脂含量。

  (3)定期检查,高脂血症高发人群建议应定期进行体检,以便随时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具体包括有高脂血症家族史群体、长期吸烟酗酒者、缺乏运动锻炼者、长期精神紧张者等,这些人群都是高脂血症高发群体,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体检。  

来源: 北方网

版权所有@三江学院工会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310号行政楼4楼 联系电话025-5236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