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养老金制度深层改革提速

发布者:侯宇颖发布时间:2021-08-06浏览次数:419

据新华网  随着2021年养老金上调红利接续落袋,我国养老金制度深层改革渐次铺开并将迎来高潮。近段时间,权威部门频频发声将提速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出台全国统筹的具体实施办法,年内将建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同时,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方面,“三支柱”总体政策框架已形成,正在研究制定个人养老金制度配套政策,推动尽快落地。

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7连涨”,2021年养老金上调幅度为4.5%。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涉及1.27亿退休人员。除了退休人员养老金外,城乡居民养老金也在稳步提高。截至目前,已有12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

为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近年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从2018年开始,我国建立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用于均衡地区间的基金负担。2021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5%。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正按下加速键。

近段时间,权威部门频频发声,将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人社部养老保险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各省份养老保险政策已逐步统一。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缴费基数核定办法等政策全国已基本实现统一。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具备较好的基础。

来源:江苏工会网

版权所有@三江学院工会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310号行政楼4楼 联系电话025-5236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