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四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六次会议

发布者:侯宇颖发布时间:2021-02-28浏览次数:481

三江学院第四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六次会议主会场

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吴中江校长作主题为《发扬“三牛”精神  负重艰苦创业》的工作报告

周更生常务副书记作《三江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说明报告

唐万宏副校长作《2020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沈军军副书记作《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补充养老金管理办法(试行)》

《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基础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说明报告

“三代会”主席团会议

“三代会”三个分会场

与会代表十个小组分组讨论

2月27日—28日两天,我校召开了第四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第四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六次会议(以下简称“三代会”),共同谋划三江学院发展目标路径和长远蓝图愿景,为学校“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大会设立了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全校共200余位代表参会。校理事会、校行政、校党委三套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建筑学院、东山校区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出席校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其他代表分别在图书馆5楼党务活动室、行政楼A404会议室、5225教室3个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27日上午8点30分,“三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开始,会议由党委书记丛懋林主持。

吴中江校长作了主题为《发扬“三牛”精神  负重艰苦创业》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学校改革发展任务完成情况、“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202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总结、讲解和部署。

对于2020年学校改革发展任务完成情况,吴校长从坚定政治方向,党建工作质量实现新提升;强化顶层设计,改革发展明确新愿景;注重改革驱动,人才队伍构筑新高地;注重质量至上,教学建设改革凸显新成效;注重面向应用,科研创新取得新突破;坚持立德树人,学生教育管理开创新局面;奋力攻坚克难,办学条件改善取得新进展;注重提质增效,服务保障迈出新步伐等8个方面作了总结。他指出,2020年,全校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特色应用型民办高校建设,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他还指出,一年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讲党性,切实提高了学校政治站位,真正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带头谋发展、重民生,推进了学校持续发展、提高了教师薪资待遇、改善了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带头严律己、重品行,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为全校树正气做出表率;带头讲大局、重团结,在全校上下形成了团结、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

此外,对学校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吴校长也特别给予了肯定。

回望2020年以来三江学院改革发展的各项成绩,吴校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长期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的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员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他也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时,还应清醒地看到,三江学院在转型发展、内涵提升、特色办学等方面尚存在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三江人要认真研究,并以此作为今后工作的发力点与突破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三牛”精神,认识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针对“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吴校长提出了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强内涵”(2021-2025年),2025年全面达到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基本条件是第一步目标;第二步“升层次”(2026-2030年),2030年前成功获批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是第二步目标;第三步“成样板”(2031-2035年),2035年基本实现“两争一前列”是第三步目标。以上目标构成了三江学院“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体系,形成了三江学院改革发展的思维导图和发展路线图。

他指出,学校改革发展的长远愿景是达成“五个大学”,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学;牢记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办教育成功的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办充满幸福感的大学;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办地方离不开的大学;坚持追求卓越的办学理想,办特色鲜明的大学。最终将学校办成备受尊崇的中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

他强调,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锚定新目标,全体三江人要从新时代明确高等教育发展新方位、新环境赋予学校发展新机遇、新目标提出办学治校新任务“三个层面”把握发展新形势,要从内涵就是实力、质量就是生命、特色就是卓越、文化就是动力、开放就是活力“五个维度”践行发展新理念,要以强化目标导向、强化对标对表、强化绩效考核“三个强化”探索发展新方法,必须始终坚持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再创三江学院新的辉煌。

最后,吴校长对学校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要求。

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要聚焦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优化服务为保障,坚持内涵提升、聚焦应用、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发展路径,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开创三江学院改革发展新局面。

他要求:一,要坚持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二、要全力建设人才队伍,切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三、要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四、要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切实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五、要优化科研管理与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科研创新与服务能力。六、要完善发展顶层设计,增强改革发展导向作用。七、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增强改革发展保障能力。八、要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奋战“十四五”。

吴校长最后就学校新一年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专门作了强调。他说,学校必须拧紧责任发条,切实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要继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做到疫情防控、事业发展两不误。

在报告结束时,吴校长激励大家说:“各位代表,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把三江学院建成理想中的大学,将惠及每一个三江人,也需要每一个三江人奉献智慧、付出努力,更需要一代又一代三江人持之以恒、接续奋斗。”

会上,唐万宏副校长作了《2020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周更生常务副书记作了《三江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说明报告;沈军军副书记作了《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补充养老金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基础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说明报告。

下午14点,全体与会代表分10组10个会场,在各组召集人的主持下,审议了吴中江校长“三代会”工作报告和《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补充养老金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基础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四个文件。

下午16点,在行政楼A404会议室召开了“三代会”主席团会议,会议由吴中江校长主持。主席团听取了各分组讨论情况的汇报,汇报中,各组代表们纷纷表示吴校长的报告内容充实,立意深远,既有短期目标,又有中期规划,还有长期愿景,尤其是“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路线清晰,鼓舞人心。对于《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补充养老金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基础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四个文件,各组代表给予了一致的积极性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主席团成员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地分析和讨论,表示将在后续的文件完善过程中参考、研究、吸纳这些意见和建议,并适时反馈。在审议表决环节中,主席团全票通过了“三代会”大会文件表决工作人员建议名单和“三代会”表决办法(草案),全票通过了《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补充养老金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基础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

28日上午,在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召开了“三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周更生主持。吴中江校长向大会报告了27日下午主席团会议的总体情况,并就制定《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基础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的由来和思路着重进行了深刻详细的解读和说明。在大会审议表决阶段,经全体与会代表表决,大会先后通过了“三代会”大会文件表决工作人员名单、“三代会”表决办法,依次通过了《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补充养老金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专职教职工基础工资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三江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至此,“三代会”所有议程均顺利完成。

本次“三代会”的召开,为三江学院今后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三江人的未来构绘了辉煌的蓝图和美好的愿景,为学校“十四五”开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江学院的发展关系着全体三江人的幸福和尊严,三江学院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三江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代一代不断奋斗来获取。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守护和建设好三江学院这个家园,用创新攀高的精神、拼搏奋进的姿态、敢闯敢为的勇气,为学校发展的愿景和“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而不懈努力。相信在每个三江人的锐意进取、奋勇拼搏下,三江学院定会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通讯 吴江  摄影 吴疆)


版权所有@三江学院工会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龙西路310号行政楼4楼 联系电话025-5236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