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成功举办全国一流民办本科高校建设论坛

发布者:高慧敏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33

为了促进民办本科高校优质发展,提高三江学院的社会影响,经过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组织协调和精心准备,由我校承办的“一流民办本科高校建设论坛”于9月4日下午顺利召开。这是我校继2014年10月承办“全国民办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研讨会”以来承办的又一次全国性会议,会议主题体现了从“促转型”向“创一流”的提升。


图片

论坛现场

图片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秘书长徐小强主持会议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设有南京、北京两个会场。中国民办协会刘林会长、中国民办协会专委会季平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蔡华处长、我校吴中江校长、王芳副校长出席了论坛,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上百所民办高校报名参会,近万名教师在线观看了论坛。论坛分为领导讲话、专家报告、院校交流三个板块。论坛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秘书长徐小强主持。


图片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蔡华代表省教育厅致辞


论坛开始,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蔡华代表省教育厅致辞,他介绍了江苏省民办高校发展概况,肯定了三江学院的发展经验,表达了江苏省教育厅对论坛的祝贺。


图片

中国民办协会会长刘林讲话


中国民办协会会长刘林对当前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形势进行了全面、客观、深入的分析,对我们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关于民办高等教育的政策导向、政策走向,切实做好自身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图片

中国民办协会专委会理事长季平讲话


中国民办协会专委会理事长季平提出了在新时代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民办高校应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新挑战等一系列值得深思的问题,也从清晰认识形势、示范引领、综合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对一流民办本科高校如何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强调了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体制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数字化教育、促进教师发展等要点,在关键点上持续发力抓牢抓实。


图片

东莞城市学院执行校长李树英发言


在专家报告板块,东莞城市学院执行校长李树英以“未来的大学和大学的未来”为题,在全球视野介绍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


图片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常务副理事长洪艺敏发言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常务副理事长洪艺敏以“高水平民办高校的若干思考”为题,介绍了我国民办高校发展现状和发展思路。


图片

我校校长吴中江发言


我校校长吴中江以“民办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实然逻辑与实现路径”为题,在高校层面围绕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发展理念、发展战略、治理体系、学科建设、办学经费七大要素,阐述了民办大学优质发展的理念与思路。

在院校交流板块,8所高校就自身办学特色与亮点介绍了经验。


图片


我校教务处处长刘正涛作题为“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发言,他围绕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特点,探索通识教育体系的构建,并嵌入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校地融合、知行合一和“三堂融合”的通识教育特色。


图片


哈尔滨剑桥学院校长张福利作题为“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发言,他讲到实现产教融合要围绕“四新”的人才特质,以及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创造育人体系的理论探索,为学校实施产教融合提供了理论借鉴。


图片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副校长吴益民作题为“全面深化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他介绍了学校围绕立德树人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聚焦智慧教学改革和四轮驱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实施“新文科系列计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片


闽南理工学院校长助理许书烟作题为“融入‘晋江经验’的一流民办本科高校建设之路”的发言,他分享了学校近年来以创新创业教育和产教融合改革为抓手,借鉴“高校——产业——政府——公民社会”互动的“四螺旋”理论,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的优势,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一流民办本科高校建设之路。


图片


海口经济学院副校长刘世昌作题为“聚焦‘三个维度’建设产业学院”的发言,他分享了学校以建设产业学院为依托,从顶层设计上优化合作环境,优化培养方案、师资结构和实践项目,设计“三层三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延展合作的深度,激发产教融合的活力。


图片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作题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推动民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他介绍了学校围绕新时代民办高校的质量观、发展观,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方面所做的实践和探索。


图片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校长马杰作题为“党建引领 内涵建设 特色发展”的发言,他分享了学校聚焦党建、职业导向、学科专业建设、“四新建设”、“三创融合”和师资队伍建设,探索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方面提供了实践案例。


图片


齐齐哈尔学院校长曹勇安作题为“四真三化课程开发原理、方法及评价”的发言,他介绍了开发课程的内涵、要素和逻辑,提供了创新思路和创新方法。


图片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常务副理事长李维民作论坛总结。论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会领导与高校认为:三江学院组织的论坛形式新、层次清、内容实、影响大。论坛主题契合了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要求和民办高等教育实际,通过论坛,搭建平台,有利于民办高校信息共享,相互借鉴,互利共赢,优质发展。


图丨吴疆 谢雨芯

文丨孙培华 谢雨芯 赖思涵 吴雨颖 崔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