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江校长率队赴武汉民办高校学习调研

发布者:高慧敏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95

三江学院吴中江校长致辞 

武汉东湖学院王恕立校长致辞

武汉学院李忠云校长致辞

  

调研组与武汉东湖学院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武汉学院座谈交流

  

调研组与武汉学院领导合影留念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借鉴同层次、同类型且发展走在前列的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科学编制三江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12月20-21日,吴中江校长率领专题调研组一行14人赴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学院等2所民办高校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由吴中江校长带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军军,副校长仇存进,校长助理李建启全程参加调研,校长(党委)办公室、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后勤处、新校区规划建设办公室、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武汉东湖学院、武汉学院等2所高校,每所高校半天时间,通过听取学校情况介绍、参观校园以及双方互动交流等形式,宾主双方对“十四五”期间民办本科高校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武汉东湖学院王恕立校长在座谈时表示,三江学院是全国首批设立的民办本科高校,是全国民办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在推进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坚守办学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非常值得兄弟民办高校学习和借鉴。王恕立校长就学校治理结构与综合改革、二级单位和教职员工考核方法、推动科研工作的模式与机制、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制订等方面介绍了相关做法与成效,学院副校长李振华、卢波涛、储鑫以及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等13位同志分别就相关方面问题作了简要介绍。武汉东湖学院系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前身为创办于2000年的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是全国最早设立的四所独立学院之一,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并更名为武汉东湖学院,现有在校学生近18000人,设有13个教学院(部),45个本科专业,36个专科专业,有专任教师84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6.4%,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比87.8%。

武汉学院李忠云校长在座谈时表示,三江学院地处长三角,办学历史较长,办学积淀深厚,在人才培养、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等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民办本科高校的前列,将择期赴三江学院实地学习调研。李忠云校长就学校治理结构与管理模式、二级单位和教职员工考核方法、校园建设、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等方面介绍了相关做法与成效,学院副校长郑祝君、鲁先发、黄保红以及校长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评建办公室、后勤处、信息中心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等10位同志分别就相关方面问题作了简要介绍。武汉学院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面向全国统一招生,实施全日制本、专科学历教育,学校创办人是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先生。现设有7个学院和1个通识教育课部,开设46个本专科专业,有全日制本专科生、留学生13000余人。

吴中江校长在座谈交流时简要介绍了三江学院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特别是围绕推进创办符合时代要求的大学、教育成功的大学、充满幸福感的大学、地方离不开的大学、特色鲜明的大学的战略思路和创新举措。吴校长表示,湖北是教育大省、教育强省,武汉高等学校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武汉东湖学院立足“地方性、应用型、重特色”的办学定位,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依法治校、内涵发展、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笃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培养“一体两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武汉学院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立足“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吴校长强调,面对民办高等教育新的改革发展形势,民办高校之间要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借鉴。调研组将把两所兄弟高校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带回三江,认真学习借鉴,以研究制订“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紧密结合三江学院实际,进一步科学确定学校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任务和具体举措,坚持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学校高水平发展。

(通讯 刘立军 摄影 李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