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育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桑倩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11

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期工作安排,学校将于第8周起开展本学期期中教育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第8周至第11周(410日-56日)。

本次检查分个阶段:第一阶段(第8-9周),各单位自查;第二阶段(第9-11周),学校领导带领质量管理与评估处、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检查和总结。

二、检查内容

检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迎接审核评估评建为抓手,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为原则,以问题为导向,校院两级联动,重点检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围绕教学运行、教学管理、教学保障、课堂教学、学习成效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加以整改落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培养方案执行情况。主要内容是:培养方案执行版本与学生年级的一致性,课程异动情况及异动原因。(附件1,教务处填写)。

2.教学规范执行情况(重点检查)主要内容是:教学大纲和教学进程表完备情况,教学大纲和教学进程表执行情况,教学纪律遵守情况(含按时上下课、调停补课手续的规范与及时等)

3.教师资源配置情况。主要内容是:教师任课门数、总学时、日最高学时、连排学时情况、核心课程师资配置情况(附件23,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填写),通过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管理,提高师资队伍数量和质量。

4.运行质量监控情况。主要内容是: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听、查课工作(附件4,教学单位填写),听课要覆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关注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对青年教师、新开课教师、学生座谈会中反映强烈的教师重点加强听课评课,帮助这部分教师提教学能力。

5.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推进情况(重点检查)主要内容: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和中期检查反馈的问题组织落实整改工作,关注双导师中企业导师参与指导工作情况,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和质量,做好答辩资格审查与答辩准备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附件5,教学单位填写)。

三、检查方式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采用教师自评、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模式进行。

1.教师自评。教师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照教学规范和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等教学文件,检查教学的规范性、方法的科学性和手段的先进性,与学生沟通开学以来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及对教学的建议意见,加强对课程的研究与反思。

2.单位自查。教学单位依据通知要求制定自查工作计划并进行自查,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附件67教学单位填写)、组织听课和现场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开学以来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效等,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在学校检查范围基础上开展个性化检查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当事人,说明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自查工作完毕后,撰写检查总结,制定整改工作计划,落实整改工作的责任人和完成时间。

3.学校核查。学校组织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对课堂教学、实习情况等教育活动进行随机听课和走访考察;对毕业设计(论文)情况进行抽查;组织召开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组织学生信息员对教学运行状况进行全面评价。

4.结果发布。检查结果包括两方面:一是对各教学单位教学状态的判断;二是对学校核查与单位自查符合度的评价,对于学校核查出的明显存在但教学单位自查未发现或未申报的问题,将责令教学单位说明原因并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重视期中检查工作,做好计划、统筹布置、认真自查、客观评价、及时整改,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各教学单位428日前将本单位的工作计划、相关表格、检查总结(需含整改工作方案)等过程性材料(材料明细见附件8),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同时将相应电子文档发至邮箱1372044083@qq.com(联系人:桑倩;电话:5785、4931;办公地点:行政楼A201)。

附件:

1.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培养方案异动统计表.xlsx

2.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师教学任务一览表.xlsx

3.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核心课程教师配置情况一览表.xlsx

4.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听课情况统计表.xlsx

5.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自查情况统计表.xlsx

6.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座谈会统计表.xls

7.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座谈会记录表.xls


8.三江学院期中教育教学检查资料封面.doc


三江

2023年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