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育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陆美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57

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改革的意见》,聚焦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进评估分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推动高校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的指导思想,结合本学期教育教学安排的实际情况,学校将于第12周起开展本学期期中教育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12周至第13周(1115-1128日)。

二、检查内容

检查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为原则,校院两级联动,师生共同参与,围绕教学基本环节、教学安排管理、学习成效、学风考风、教学保障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1.培养方案执行情况。主要内容是:培养方案执行版本与学生年级的一致性,课程异动情况及异动原因(附件1,教务处填写)。

2.教学规范执行情况。主要内容是:教师遵守教学纪律情况(含按时上下课、作业批改等情况),教学准备情况(含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点名册、教案或讲稿、课件),学生学风、期中测试考风考纪情况。

3.教师资源配置情况。主要内容是:教师任课门数、总学时核心课程师资配置情况(附件23,质量管理与评估处根据教务系统数据统计填写),通过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管理,提高师资队伍数量和质量。

4.运行质量监控情况。主要内容是: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听、查课工作(附件4,教学单位填写),听课要注重覆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听查课同时注重教师和学生上课状态。对青年教师、新开课教师、学生座谈会中反映强烈的教师重点进行听课评课,帮助这部分教师提高教学能力。

5.线上线下教学转换适应情况主要内容是:了解学生从线上教学转入线下教学后的适应情况及课程衔接是否合理。教学单位可通过在师生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学校将通过在线方式开展师生调研工作。

6教学资源保障情况。主要内容是:各教学单位对所有课程,特别是开展教学改革和建设的相关课程的基本资源是否齐全,拓展资源是否丰富,教学资源更新是否及时,是否能够有效满足学生自主性、高阶性学习的需求;教学设施及教学设备的运转和条件保障情况(附件5,教学单位填写)。

三、检查方式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采用教师自评、单位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模式进行。

1.教师自评。教师对照教学规范和教学大纲、教学进程表等教学文件,检查教学的规范性、方法的科学性和手段的先进性,与学生沟通开学以来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及对教学的建议意见,加强对课程的研究与反思。

2.单位自查。教学单位依据通知要求制定自查工作计划并进行自查,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附件67教学单位填写)、组织听课和现场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开学以来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效等,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在学校检查范围基础上开展个性化检查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当事人,说明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自查工作完毕后,撰写检查总结,制定整改工作计划,落实整改工作的责任人和完成时间。

3.学校核查。学校通过在线调研、随机听走访考察召开师生和教学管理人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教育教学运行状况进行全面评价。

4.结果发布。检查结果包括两方面:一是对各教学单位教学状态的判断;二是对学校核查与单位自查符合度的评价,对于学校核查出的明显存在但教学单位自查未发现或未申报的问题,将责令教学单位说明原因并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重视期中检查工作,做好计划、统筹布置、认真自查、客观评价、及时整改,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教训,各教学单位于1130日前将本单位的工作计划、相关表格、检查总结(需含整改工作方案)等过程性材料(材料明细见附件8),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同时将相应电子文档发至邮箱454980106@qq.com(联系人:王生花;电话:88304931;办公地点:行政楼A201)。


附件: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育教学检查的通知附件.rar


    三 江 学 院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