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的通知

发布者:陆美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0

关于开展2020年教学基本状态

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0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041号)文件要求,我校2020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需于1130日前全部完成。为做好数据采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任务分工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内容广泛,分为7类数据,81张表格,需要统一组织、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学校依据“教学状态数据常态化建设工作的要求和部门职能,已与数据采集的牵头单位和协助单位进行了分工确认,请各单位明确填表人(附件1)。尽管分工表中没有明确教学单位的工作,但作为数据的源头,教学单位的支持必不可少,责无旁贷。

二、工作流程

职能部门或教学单位根据分工安排(附件2),研究《数据填报指南》(附件3),严格按照指标解释的内容界定采集数据,数据填报人员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模版(附件4)中填报后用填报账号登录系统上传相关数据。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与上报分六个阶段进行:

1工作布置及培训。930日前召开2020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推进会,1010日前完成对系统填报人员的培训工作。

2基础数据采集。基础数据是指影响其它项目的数据,要作为数据字典被其他表格数据关联调用,需要优先录入系统中。基础数据表包括:“表1-2”“表1-3”、“表1-4-1”、“表1-4-2”、(完成时间:1015日前);“表1-5-1”、“表1-5-3”、“表1-6”、“表1-7-1”(完成时间:1020日前)。

3其它数据采集。在基本数据填报基础上可同步填报。(完成时间:1031日前)

4部门领导审核。职能部门负责人登录审核账号,对分管数据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将数据上传系统,纸质材料由部门负责人签字并经分管校领导审核签字后交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完成时间:1115日前)

5学校领导确认。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二次梳理审查,就相关问题向校联席会进行汇报。(完成时间:1120日前)

6学校数据上传。按照学校领导出具的结论性意见对相关数据进行调整后,登录学校账号后上传。(完成时间:1130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数据采集与上报事关学校社会影响,不能有半点马虎。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要认真研究《数据填报指南》要求,要遴选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教师组建工作团队。一把手作为数据采集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组织,分工到位、认真审查,确保无误。

二是要实事求是。本次数据采集将成为各类专业评估的数据源,要做到不虚报、不漏报,所有数据都有支撑材料。对界定模糊的项目要及时咨询数据采集牵头单位,有必要时请示校领导。

三是要如期完成。本次数据采集时间紧、任务重、经验少,任何环节的延迟和数据缺失均会影响整个工作进程,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请各单位于1010日前将《三江学院2020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填表信息表》交质量管理与评估处(联系人:肖佶;电话:36917006),填报人加入工作QQ群:120410494

附件:

附件1 三江学院2020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填表人信息表.doc

附件2 三江学院2020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分工汇总表.xlsx

附件3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pdf20207月版,电子档)

附件4 数据填报模版.rar(电子档)。

                                  三江学院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