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学院“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项目”之“模拟法庭”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7-06-17 浏览次数: 499
 


三江学院“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项目”之“模拟法庭”大赛圆满落幕

        2017613日,由三江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主办,三江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分团委承办的《三江学院“一院一品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项目”之“模拟法庭”大赛》在三江学院老图书馆演讲厅展开。活动邀请到了三江学院学生工作部仇存进部长、三江学院团委鲁璐书记、外国语学院孙碧群副院长、土木工程学院张峰副院长担任活动的嘉宾;邀请了江苏警官学院卜安淳教授、本院的柏亚琴老师、彭松老师担任活动的评委。另外本院院长许江教授带领全院教职员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的活动共分3组,各组分别设立审判长一名,审判员两名,书记员一名,公诉人、律师(视案件场景设定人数)、法警、委托代理人、原被告及证人数名,参与人员达24人。其中刑事模拟案件一场,名为伤母案件;民事模拟案件两场,分别为民间借贷纠纷案和消费维权案。许多对法律感兴趣的同学也来参加了本次活动,感受法庭的严肃氛围及法律的魅力。

    模拟法庭虽说只是模拟庭审现场,但同学们都将之当成真正的庭审来对待,此次活动不仅体现了身为一个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同学的专业素养,更体现了这些将来步入司法界的莘莘学子为捍卫司法公正、坚持依法行事的职业精神。各嘉宾评委对同学们整个的模拟流程,起诉书,答辩状,公诉意见书的书写规范,法律条文的适用等都做了耐心细致的点评,给了同学们许多建议与意见。虽然在活动之前,大家对庭审流程的某些细节还不十分了解。但是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庭审流程的细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模拟庭审现场,不仅了解了刑事诉讼、民事诉讼的庭审流程,还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上所没有的实践知识,真正做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补充和完善了自己的法律知识。通过这次的活动,同学们明白了自己还有许多不足,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更加努力,不断进步。

模拟法庭作为三江学院“一院一品”的品牌活动之一,坚持做到将理论联系实践,让更多爱好法律专业的同学有更多参与实践的机会,为未来的就业创业奠定基础。模拟法庭是法学学生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培养最有效的平台和载体之一,我们将继续努力,把这一品牌活动做好、做强、做精。

  

                                                                      编辑/图:王熙林

                                                                         审核:魏伊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