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江教授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6-02 浏览次数: 620
 


在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2017届学生

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许 江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昨天刚过端午佳节,今日迎来毕业盛典。值此毕业之际,我给同学们献上三首歌。这三首歌合起来就是毕业三部曲。

  第一首歌是《祝酒歌》。这首歌,5月21日晚上在三江会堂我们院的毕业晚会上我和汪立生老师、马南宁老师唱过。开头几句的歌词是:“美酒飘香歌声飞,朋友啊请你干一杯,请你干一杯。胜利的时刻永难忘,杯中洒满幸福泪。”今天稍微改动一下,改成:“美酒飘香歌声飞,同学啊请你干一杯,请你干一杯。毕业的时刻永难忘,杯中洒满幸福泪。”

  《祝酒歌》的祝字,有祝贺、祝愿、祝福之意。祝贺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2017届的同学愉快地度过了在三江校园里的大学生活,园满地完成了四年或两年的学习任务,顺利地拿到了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毕业之后,升学的同学将到新的学校继续学习深造,就业的同学将走向社会开始工作。小鸟的翅膀不再稚嫩,正跃跃欲试,准备起航。祝愿你们展翅高飞,鹏程万里!祝福你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第二首歌是《赞歌》。这首歌,1964年由老一辈艺术家蒙古族歌星胡松华作词作曲并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首唱。这首经典歌曲,传唱至今,五十多年,经久不衰。歌词中有这么几句:“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唱,美酒飘香,鲜花怒放,歌声飞出我的胸膛。”

  《赞歌》的赞字有赞美、赞颂、赞扬之意,时尚用词是“点赞”。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2017届的同学们,你们在校学习期间奋发进取、顽强拼搏,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在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的光荣榜上记录着你们可喜的成绩,值得点赞之处,可圈可点。

  122名同学,有103位同学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为84.4%,高出全校的平均数。我们为84.4%的英语通过率点赞!

  122名同学,有19位同学考上研究生,3位同学考上第二学位生,共22位同学升学,升学率为18.03%,是全校平均数的近4倍,在全校名列前茅,排行第一。这个数字还打破了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2013届升学率16.24%的记录,创历史新高。我们为18.03%的升学率点赞。

  我们为曹浩同学获江苏省三好学生光荣称号点赞!

  我们为陈飞同学两次勇夺江苏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第一名点赞!

  我们为严成龙同学两次力取南京市龙舟大赛第一名点赞!

  我们为章漫然同学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展演一等奖点赞!

  我们为徐昊同学获江苏省校花校草大赛优秀奖点赞!

  我们为李雅雯、孙娴、翟文双、张帆、陈蹦、李维臣、李子豪、芮志豪、吴冠宇、辛琦、叶洙彤、周阳、程晨、丁娟莉、姜佩林、李洁、陆佳玲、施佳悦、张倩、庄颖、马腾、宋道然、朱浩帅等同学在三江学院校内的竞赛、比赛等活动中取得骄人的名次,优异的成绩点赞!

  我们为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2017届全体同学的努力进步和茁壮成长点赞!点赞!!再点赞!!!

  第三首歌是《我和草原有个约定》。为什么唱这首歌?先念几段歌词:“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寻找共同的根,如今踏上这归乡的路,走进了阳光迎来了春。”“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祭拜心中的神,如今迈进这回家的门,忍不住热泪激荡的心。”“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诉说思念的情,如今依偎在草原的怀抱,就让这约定凝成永恒!”

  念了这几段歌词之后,联想到今天毕业典礼的情景,我想把歌名和歌词试改一下,将“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改为“我和同学有个约定”。我和同学有个约定,约定什么?约定同学们毕业之后作为校友继续关心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的发展,除了献计献策之外,特别要大力宣传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宣传什么?不妨现在也先作个约定:一是宣传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双师型队伍培育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二是宣传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副教授比例高、博士硕士比例高”的师资队伍。三是宣传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升学率高、英语四级通过率高、就业率高”的三大亮点。四是重点宣传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去年设置的电子商务及法律专业和今年新增的知识产权专业。歌中唱道:“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祭拜心中的神。”可不可以改动一下:“我和同学有个约定,相约去宣传心中的神。”我们心中的神是什么?是神圣的法律,是神奇的知识产权。我们院的全体师生都要把法律和知识产权学院当作自己心中的神!去宣传她!宣传她的优势;宣传她的特色;宣传她的亮点!

  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期待同学们在新的学校、新的岗位佳音不断、捷报频传。为了让大家一起分享收获的快乐和胜利的喜悦,我们在这里约定: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继续保持联系、加强交流沟通。同学们可以这样唱:“我和同学有个约定,相约去诉说思念的情。”“我和老师有个约定,相约去传递幸福的音”

  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期盼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常回家看看。同学们可以这样唱:“我和三江有个约定,相约去寻找共同的根。”共同的根是什么?是三江学院!是法律与知识产权学院!同学们:当你们重返母校的时候,一定会兴高彩烈地唱起:“如今踏上这归乡的路,走进了阳光迎来春。”当你们再来法知学院的时候,一定会满怀深情地唱起:“如今迈进这回家的门,忍不住热泪激荡的心。”当你们和老师和同学再一次合影留念的时候,一定会情不自禁地唱起:“如今依偎在三江的怀抱,就让这约定凝成永恒。”

就让这约定凝成永恒!

  谢谢大家!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下午

                                       学术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