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教师、促教学、强科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视频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20-03-15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662



3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新学期全体教师视频工作会议,就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的思政课在线教学情况进行阶段小结,对本学期学院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尹娟副院长主持,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小锡教授、党总支书记孙迎光教授出席会议。

会上,尹娟副院长对本学期学院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她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教学、科研等相关会议精神,围绕“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发展定位,指出本学期学院将以“抓教师,促教学,强科研”的思路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为实现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学校“第一学院”的目标而不懈努力。然后,她从八个方面具体谈了新学期学院建设的相关问题。第一,加强学院的政治站位,树立三江学院“第一学院”建设意识,完善学院办公硬件设施建设,健全强化学院专职教师队伍。第二,建设一支 “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打造校级教学名师工作室和优秀教学团队。通过多种形式选拔培养教师,加大对研修、访学、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支持力度,汇聚学科队伍,为学院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第三,加强思政课课程建设的力度,建立“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形态,推进教学观念、技术、方法革命,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激发思政课教与学的活力。第四,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守好实践教学责任田,推动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形成“社会调研”为特色的亮点工程。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进行变革,对学生的调研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第五,树立科研强院意识,将科研工作作为学院建设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结合教师实际为其量身定制科研方向,积极推动教师精心打磨课题,提高课题的申报成功率,不断推进科研平台的建设,从而真正有效地助力学科建设。第六,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根据教育部研制《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积极参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探索构建思专一体教学模式,争取成为教育部课程思政先行高校。第七,启动三江讲坛,并充分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生“学马、知马、信马”,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做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坚定践行者。第八,加强学院教师考核制度建设,根据《三江学院教学单位人力资源配置核算办法(试行)》、《三江学院课堂教学工作量核算办法(试行)》,制定相关细则。

孙迎光书记在发言中对学院师资队伍中新生力量的注入表示欢迎,认为新学期学院有了新气象。他要求全体教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继续保持警惕。他认为尹娟副院长提出的工作思路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了很好的筹划,认为科研在学院发展中尤为重要,建议学院采取措施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也期望教师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做好个人科研规划,善抓社会热点进行研究写作,写出有理论意蕴及建构的精彩文章。他认为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有信心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学校的“第一学院”。

最后,王小锡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尹娟副院长介绍的本学期学院工作思路和孙书记提出的教师要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科研工作表示了高度赞同,并向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网络教学正常运行奋战在网课第一现场的各位老师们表示感谢。随后,他指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学校“第一学院”的目标,学院上下要突出自主建设的意识和行动,其中一项就是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科研是衡量教师和马院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科研强则马院强。接着他就如何促进科研工作对学院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教师要提高科研觉悟。其一,科研工作固然和教师的职称晋升等切身利益相关,但教师更要意识到科研首当其冲是为了学校发展,我们的工作和学校发展密切相关;其二,教师要意识到科研是为了学科建设,而学科建设是学院建设这个系统工程的重要支柱;其三,教师要意识到科研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其四,教师要意识到科研是为了服务社会,通过科研文章影响理论界和社会,也是服务于社会;其五,教师要意识到科研可以扩大马院和三江学院的影响力,进而提升学院和学校的形象。第二,教师要提高科研能力。首先,每一位教师都必须明确自己的科研方向、近远期的科研主题和科研目标;其次,每一位教师都要做好计划,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再次,教师要想尽办法站到学术前沿,并争分夺秒开展学术研究,充分利用时间多阅读研究文献;此外,待疫情结束之后,学院也会全力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第三,教师要努力实现教学和科研的双促进。科研是为教学和培养人才服务的,教师要善于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需要研究的问题,并在研究中不断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升。第四,教师要加强科研方法的训练,培养学术创新能力。教师只有通过阅读大量文献资料,方能站到学术、学科前沿,并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学术研究类型,而且教师必须要有在某一研究方向上持续深入探索下去的定力才能获得可喜的成果。同时,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时要有问题意识,必须面向教学中出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面向学界研究需要拓展和深入的问题、面向国家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来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关注热点,积极申报各类课题。总之,学院只有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快马加鞭,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才能让马院真正成为三江学院的“第一学院”。

此次特殊形式的会议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接下来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全体教师表示将继续按照学校的防疫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履行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积极行动,以特殊的形式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并充分利用时间妥善安排好自身的学习提高和科研工作,通过共同努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讯 郑琳丽)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