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学校召开2020年度视频教学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20-03-13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864



2020年,是奋战的一年,是特殊的开篇,是凝心聚力的动力。3月11日上午,学校聚焦“课程建设年”,研究推进2020年度教学工作,各二级教学单位分管学科建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验室工作、创新创业工作的院长(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芳副校长主持。

会议伊始,教务处刘正涛处长首先解读了2020年教学工作要点的文件。他指出,教学工作要点是依据学校“四个坚持、五大任务、一个目标”的基本工作思路和学校工作要点、重点任务制定的。着重强调本年度教学工作要突出“课程建设年”的重要任务,从问题出发,从优化教学管理、学科专业协同发展、各类课程建设、通识教育、协同育人、创新创业、质量管理这“7模块、25小点”的工作进行详细解读,结合实际,瞄准“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素给出建议。

在会上,刘处长提出应理性、辩证地看待这次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要把握好疫情期间开展推动线上教学改革的大好时机。返校前,做好现有课程的运行和调研工作、进一步做好学生学习条件的调研与安排工作、毕业生安排工作等,了解存在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返校后,提前考虑教学任务的重新落实和调整问题,实习、补考、重修等问题,智慧教学成果巩固问题等,要以学生收获为目标,推动教学模式改革。

创新创业学院华沙院长对学校双创工作作了补充说明。他围绕“抓重点、强内涵、扬长处、补短板、树特色”15字进行阐述,希望2020年能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产业学院、充实创新创业进阶课程内容、校内外学科竞赛有所突破、加强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和强化创新创业服务能力。

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卞钰处长对2020年质量管理与评估的重点工作,如: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营造质量文化、加强日常质量管理工作、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和专业评估进行具体分解说明。同时,卞处长对开课两周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要求,近期会进一步开展抽查工作,强化教学质量管理的力度和效度。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毛明荣处长就无线网络建设工作、办事大厅建设工作、一卡通建设工作、线上教学技术保障与支撑工作、微课建设工作、云平台建设工作等各项信息化建设作了交流。

图书馆沈逸君馆长则表态,图书馆闭馆不闭网,做好主动服务。并公布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的各种资源,就特殊时期的开放问题作出预案。

王芳副校长在听取了各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之后,对2020年教学工作作出指导。她首先感谢各教学单位和全体教师在疫情期间做的各种线上教学准备和探索工作,充分肯定了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在疫情期间工作中表现出的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乐于奉献的精神。王校长指出,学校事业要发展,就必须顺应高校发展的新形势,以内涵促发展,以质量促提高,细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强化教学工作的每个关键点。在2020年教学工作中,需要着重强调“一个落实”和“几点要求”。

一个落实——对2020年教学重点任务的落实

1.落实到工作原则:提高政治站位。三江兴亡,匹夫有责。学校的总体目标任务最终分解落实至各二级教学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是做好教学工作的根本前提,各二级教学单位承担着落实学校决策和部署的重要职责,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院系工作没有贡献度,学校工作就没有达成度。

2.落实到工作精神:要有争创一流的精神。我校现有53个专业,各专业发展各有千秋,各有所长,各专业集群各有发展,并无直观的可比性。各教学单位需要有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和争创一流的精神,把本专业放置于全省、全国的同类高校中进行比较,树立标杆,不断对标找差,建设和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

3.落实到工作方法:建立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研讨会)机制,共同学习,在教学管理的岗位上共同进步。工作方法的改进从落实今年的任务开始,向更加民主化、人性化和个性化转变。教学单位理解学校的目标任务,摸清家底,明确本单位目标,申报计划,学校再行协调统筹,个别沟通,双方协商落实教学任务。

几点要求——对现阶段的教学工作的几点要求:

1.正式开学前,继续做好线上教学,保证疫情期间教学质量不打折。质量管理与评估处今后要每两周出一份教学运行情况报告,对学校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和各教学单位的具体数据进行罗列,为教学单位提供数据参考;同时,同步推进日常教学工作有序发展,原定计划的教学工作,如:教改立项、教学研究、毕业设计(论文)等工作仍需有序进行,保证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不误。

2.正式开学后,做好各项教学任务重设和调整预案,保证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平稳过渡。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着重考虑如:哪些学生开学前没有注册参与线上学习?哪些课程没有正常开出?没上网课的学生返校后如何补课?实践教学任务采取何种方式、如何合理安排时间进行?系列问题都需要提前考虑。学校将会针对具体问题出台指导意见,具体工作需要各二级教学单位推动落实。

2020年虽然有着不同凡响的开端,但是必须坚决落实学校教学工作要求,保证线上教学平稳、有效实施,如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全校上下从容面对,攻坚克难,顺应新形势,开启新征程,推动三江学院教学工作新发展。

(通讯 王蔷馨)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