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愿你,改革中崛起,创新中挺拔!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告白祖国

发稿时间:2019-09-28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999

主持人: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朗诵家协会副会长祁智 江苏省广电集团交通广播网主播文岚

与会嘉宾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致辞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在签名墙上签字

戈弋诗朗诵《我广阔的祖国》

朗诵会现场

诵读者陈宁、姜桦双人诗朗诵《呼唤你的名字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现场

朗诵会现场挥舞国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朗诵会现场


祖国

我一笔一笔,写下你的名字

写下你的高山、大海、江河、日出

祖国,在你的阳光下,生枝长叶

我的身体,已经澎湃着你的血……

诗人姜桦和和画家陈宁的吟诵声深沉而嘹亮。2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作家协会、三江学院主办,《扬子江》诗刊承办的第二届“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在三江学院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汪兴国,一级巡视员王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三江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丛懋林,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获奖诗人以及省作协全体人员、三江学院师生、诗歌爱好者等约700人躬逢盛会。

诗言志,歌咏怀,新中国70年的恢宏历史如刻录在光盘中的音符,在诗歌的海洋中娓娓道来。从炮火中走过的祖国,一路艰辛,一路悲壮;从苦难中崛起的民族,迸发出“簇新的理想”、“古莲的胚芽”……时而激情澎湃时而低徊絮语,朗朗诗声和观众手中挥舞的五星红旗、台下学子真诚热情的面庞交相辉映,道出了“我爱你祖国”的最强心声。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委托,代表省委宣传部向第二届“扬子江诗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徐宁说,诗歌是最古老的文学形式,也是五千年中国古典文学最精美、最绚烂的华章。历史上,江苏南秀北雄的山川形胜、吴韵汉风的人文特质,孕育了张若虚、张籍、李煜、范仲淹、唐伯虎、郑板桥等古典诗词大家,以及刘半农、叶圣陶、宗白华、朱自清、俞平伯等众多新诗开拓者。当代,新中国成立70年翻天覆地的社会生活变迁、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积淀着诗歌创作最深厚的矿藏。希望本届诗会能让更多观众们在诗歌的海洋中感受诗韵之美,回望辉煌历史、展望光明未来,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热情、高昂干劲。

作为本届扬子江诗会的重头戏,诗歌朗诵会突出时代性、群众性和开放性——

《我广阔的祖国》,回望开国大典的历史性画面,回眸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历程;

《我骄傲,我是一棵树》,这棵长在黄河岸边、长城脚下的树,开始了充满激情的自白,要成为“纯洁的光,炽烈的热”;

《祖国》倾诉最深厚的家国眷恋:这广袤丰饶的平原,这日夜流淌的江河,“我将是她的一粒泥土,长息于她温暖的怀抱”。

《十月之诗》《海棠叶上的中国》和《今夜无眠,喊一声祖国》抒发了对祖国的拳拳之心:“我其实一无所有,除了跳动的心流动的血”……

假若岁月是一盘光碟

那么我宁愿走进每一道影纹

读周原苍茫  殷墟叹息

读秦皇挥戈  汉武醉吟

读祁连飞雪  将军铁衣

读丝路驼铃  花雨迷离

一卷 《史记》藏得下千年期冀

一杯心事  盛得下万里江山

是谁!掬起沸腾的铜水

把一条龙铸进殷商铭文

喂养一个大国的灵魂

我们为什么热爱祖国?由省作协朗诵队朗诵的《日出东方,美丽中国》道出了“我”热爱祖国的理由:博大厚重的历史,浩翰美丽的疆土,和囊括寰宇的襟怀。另一首诗歌里,“人们没有祖国,那就是可怜的奴隶;祖国没有人民,那就是巴比伦古国”则说出了国家和人民的唇齿相依。

“祖国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大赛”评奖结果也在现场揭晓。大赛于2019年2月发布启事,面向国内外作者广泛征稿,7月30日截稿时共收到参赛稿件1400余件,约5000余首诗歌。经过严格的初评、终评,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10名。徐宁、范小青、吴中江、王朔、汪政、周更生为获奖者颁奖。汪兴国向从懋林赠获奖诗歌集和《江苏百年新诗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朗诵会结尾,在《歌唱祖国》的铿锵歌声中,全体观众起立,手中的五星红旗挥舞,连缀成波涛汹涌的红色海洋。一浪高过一浪的歌声中,伟大古老的过度在今日升温、升腾、升华;在世界,美丽绽放……

交汇点 记者 冯圆芳 摄影 胡潇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