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三江学院发力应用型大学的深度产教融合——教育不在于理念高大上,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发稿时间:2019-07-04 来源: 作者: 摄影: 浏览次数:1281


6月26日,现代快报T12版刊登我校吴中江校长谈三江学院发力应用型大学的深度产教融合——教育不在于理念高大上,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
接地气!教育不在于理念高大上,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


“学校是教学育人的主阵地,我们将继续遵循三江学院的办学和人才培养理念,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从6个方面去努力实践。”吴校长表示,办学不在于理念的高大上,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首先是需求导向,服务社会。定位于应用型大学的三江学院,顺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立足南京,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


其次是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学校将一切围绕学生成才、培养作为中心,全校各部门树立服务于学生的理念。”


第三是塑造公民,德育为先。大致可以归结为爱国、诚信、礼仪、劳动、创新和体育这“六个教育”。“我们建立了中国民办高校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的双创教育有声有色,孵化出不少创新工作室及企业,走出了一批批高情商、高商商的三江学子。学校重视学生的体能素质,通过选修课和俱乐部结合的形式,激发学子兴趣、挖掘特长,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和竞争意识。曾代表省市区参加国际比赛的校龙舟队、数次获奖的跆拳道队等都是学校重视学生体育教育的成果。通过礼仪和劳动教育,对学子们的价值观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他们的内心成长产生无形的力量。”


▲校龙舟队


▲最空间头脑风暴


第四是亲近行业,产教融合。


第五是学校构建了实践教学体系,打破课堂界限,也即吴校长强调的“学做结合,注重能力”。


最后是学会生活,健康第一。“会生活、平常心、好身体和好习惯,是每个人一辈子的幸福。我希望这些‘接地气’的理念,务实地落实到办学点滴行动中去。”



//
有见地!三教融合和三院协同,深层产教融合的典范
//


近10年来,产教融合是本科教学评估中的重要指标。围绕这个“指挥棒”,校企合作在应用型大学内全面开花。三江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其中凝聚着吴校长等三江人的努力和探索实践。


“我们学校提出了三教融合、三院协同等创新理念和举措。”翻开学校公开信息,一场场产业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教学工作会议及专业建设论坛等,是吴校长在产教融合方面身体力行的注脚。


▲应用型本科院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三江的学生毕业后能立刻上岗,还能很快适应岗位。”这是用人单位对三江学生的普遍评价。这和学校推行的三教融合教育有关。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将素质教育或者说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职业教育有机结合。三院协同,是指学校正在精心构建书院、专业学院以及产业学院的三院协同体系。”


▲三江学院学子参加校园招聘会


吴校长结合新校区蓝图,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三江人的学习生活场景。“学校将以每2000个人为单元,以住宿地方为基本空间环境,按不同素质教育的必修课和活动组打造成一个个别具特色的书院。如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特色的书院,其基本必修课包含书法、诗歌、古典文学、戏曲等特色课程。有的书院以西方文明、体育或者艺术为特色⋯⋯学生进校时,在书院内接受公共课、素质教育必修课学习。陪伴他们的主要是思政导师,即大学辅导员。大一结束后,学生有二次选专业机会。学生主要进入专业课学习。专业和学业导师是陪伴学生成长的主体。大四进入职业选择期,学生们可在专业学院学习基础上进行二次分流,到对应岗位的产业学院学习。“


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学校和行业内龙头企业合作创办了产业学院。院长及企业导师由行业内大咖担任,为学子提供实训实践及就业指导。”针对新兴行业人才培养,学校将着力瞄准岗位要求,和龙头企业及学校相关学院专业专家们,共同研发模块课程和实践学习内容。学生们接受相应的模块课程和岗位实践后,在不断变化的新兴行业中快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学校坚持校企双方共赢的原则。目前,学校已挂牌成立了包含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华为ICT产业学院在内的7个产业学院。


关闭

搜索
您想要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