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基础实验工程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成立于1999年,主要承担电子、计算机、机电以及高职院等院系的电类基础实践教学,并于2006年立项建设成为校级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电子技术实验室”参与组建省级示范中心“电气信息综合实验中心”建设并通过验收。

   中心实验室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共建有3个电工实验室、3个电子技术实验室、2个电工实训室、1个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室、1个单片机(MCU)实验室、2个创新实验室和1个传感与测控应用研究室等13个实验室。

   中心主要面向全校20多个专业,承担电路实验、电工电子实习、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工电子技术基础实验、电子学实验Ⅰ、电子学实验Ⅱ、电子综合实践、单片机实验、单片机课程设计等课程。中心除了承担电工电子基础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外,还承担各类综合开放实验与创新实验、各种创新大赛等教学与指导任务,每年有近3000人参加中心的各类实验、实践、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等教学活动,完成的年实验人时数约15万。

   中心采用建设指导委员会和中心主任的两级管理制度。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聘请东南大学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王志功教授担任,副主任由学院分管教学与实验室的副院长刘维周教授担任。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中心建设规划和学术指导,以及对中心实验室建设和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实验中心主任配合指导委员会落实各项具体的日常管理工作。

   中心现有专任教师9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高级职称2人,教师中85%以上具有硕士学位。经过几年教学与改革的锻炼,已基本形成一支既有理论基础,又能熟练掌握实验技术和教学方法,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

   中心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现已成为面向全校、服务全校电类专业的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学生专业基础实验、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