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穿戴教学成果展示 云端记录学习风采——《智能穿戴应用设计与实现》课程项目交付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333

      2020年7月16日上午举行了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17092A班的《智能穿戴应用设计与实现》教学成功展示暨课程项目交付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企业课程的PBL教学模式,将同学们的项目“微路演”搬到了“云”端。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朱明程教授,副院长、副书记赵航老师;慧科集团智能物联学院院长、阿里云MVP李兴华老师,华东区教学负责人宋德锋老师,江苏区总经理周晓杰以及苏沪校区负责人王旭;本次活动的项目辅导老师是慧科集团高级讲师赵兴成老师,活动主持人是该班级景慧婷同学。


 

活动开始赵兴成老师做课程介绍和回顾:智能穿戴设备的主流产品介绍,再针对这些产品明确了课程目标是——基础知识掌握、项目开发实现和工作场景问题解决能力提升。课程实施过程采用PBL教学模式教+练结合:教-学-练-讨论循环),项目开发采用分组实践+自主创新,职素能力采用团队协作+项目微路演。综合提升课堂满意度、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技能。

                                              课程回顾

       同时,本次课程第一次将带有硬件实训课程搬移到线上开课为每位同学配备一个硬件开发板,同学们通过对每个模块基础知识的学习后,组成团队共同完成最终项目的开发与展示,其课程设计特色如下:

  1. 设备控制各个传感器采集数据(传感器可以扩展);

  2. 设备数据通过蓝牙通信传输至移动端展示(通信方式可扩展为WIFI);

  3. 移动开发与硬件设备相结合,提升项目开发的综合能力;

  4. 设备端数据可以扩展上传至云端存储;

  5. 浏览器实时监控智能穿戴云端存储数据,进行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展示;

  6. 设备接口多,便于学生自由开发扩展创新功能。

本次活动的流程: 课程回顾——团队项目展示——嘉宾点评互动——学生代表感想——企业领导总结——院长寄语。

答辩开始。各项目团队依次展示项目成果,从团队分工介绍、 基础功能、创新功能、解决问题过程、收获与总结等方面展开。每个团队都有出彩的表现。得到了嘉宾们的高度认可。


朱明程院长点评时说道:高兴看到这么好的课程,也是我们学院大力倡导的,它的意义是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其实大学生在四年过程中间主要两个困惑:一是学习方法的困惑,二是迷茫不知道怎么学以致用通过参与这样的实践课程,同学们能够理解自己和未来的联系,给未来职业选择提供机会,可穿戴产品在现代社会的各行各业也会是个终端产品

  

  

答辩现场1

赵航老师点评表示:很开心大家在这短短的10天把基本功能创新功能都实现,大家的项目展示做得非常好,衔接流畅,一个团队像一个人通过这样一个方式锻炼了大家很多方面的能力,尤其是项目展示时候的表达能力,如果能把一个项目不仅做好了,而且还能很好的展示给别人,这对大家以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这种精神,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答辩现场2

宋德锋老师点评: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远程学习,远程协同,看到同学们能把东西做出来最后效果呈现很好,非常惊讶大家参与这门实践课都离不开熬夜,这也能看出来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兴趣,不断探索遇到问题总结,这是宝贵的学习机会

李兴华老师点评:通过这次项目,能把大家前面所学的内容做一次整合,这个项目过程中用到了网络硬件做了安卓移动开发,大家的编程开发能力得到很大的锻炼PBL教学模式锻炼大家的组织沟通编程能力,同学们可以发掘潜力,把自己更擅长的充分发挥出来现在5G时代到来移动应用云端化,万物互联兴起,在这个智能硬件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里大家未来就业前景非常好,把自己贡献到社会中去吧

最后,朱院长寄语:感谢嵌入班的同学给学院其他同学树立了一个“我们该怎么学习”的榜样,感谢慧科的领导老师给学生的谆谆教导,相信这批同学会一辈子受益,学院会把这个案例呈现给更多学生,让他们能够主动学习、发现学习的兴趣和学习对未来的作用,实现高质量就业。

课程和项目结束了,成长和学习还在继续,希望每位同学能够坚持主动学习,有更好的未来!

                                           学院领导和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