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简介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1520

信息与通信工程重点学科自立项以来,秉承“专家引领、团队优先、产教融合”的宗旨,以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为方向,支撑学科专业建设和服务地区经济增长为目标,借力开展名家优秀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研究与开发,形成学科的错位发展及应用特色。利用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等平台,通过融合名校名师资源,组建了以王志功特聘教授、朱明程教授、王国裕教授、刘维周教授、郑茳特聘教授和赵建华特聘教授为首的优势学科团队,逐步形成了“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信号处理与数字系统开发”和“智慧信息处理与应用”三个学科方向,在这三个方向基础上,结合地区光伏产业需求和学科人才资源,拓展光伏技术与应用的科研发展,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强化了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一体化发展的力度。学院结合立项要求,积极学科建设,取得显著的成绩,完成和部分超额完成了中期建设任务。

1、优质资源建设,超额完成预期建设任务

在资源建设方面,本学科明确了学科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围绕一流应用学科建设目标,结合本学科特点、学校办学定位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强调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实现了三江学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零的突破,克服起点低的困难,纵向和横向科研立项取得了显著成果。

2、创新团队建设

充分利用民办高校办学机制灵活的优势,融合名校名师专家引领,通过校校、校企深度合作,发展优秀学科团队,支撑专业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不断上台阶。使得重点学科也形成了高端人才引领、骨干教师支撑、青年教师跟上的人才团队协同发展的态势,在学科科研、专业课程、教材教改建设方面,发挥着创新团队的作用。特别是年轻学术团队成员具有大幅度增长,团队中45岁以下的博士与副教授人才由立项之初2名增加到12名,科研项目与论文成果也逐步大幅度增长。

3、人才培养

坚持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资力量培养;坚持“以生为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凸显“应用型”人才素质与能力要求,形成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

4、科研创新

  本学科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科研发展和成果应用转化,目前团队成员已发表科研论文(SCI EI)共计16篇,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计9项);纵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超过100万元(合作项目累计总经费660万元,累计经济效益5000万元);已出版相关技术教材5本,正在编写教材8本,发表高水平教研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