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就酷!外墙贴上几块“板”你的房屋会发电,用不完还能卖了赚钱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269

    一块“板”,一面“墙”……换种材料,我们的房屋能变成一座太阳能发电站。2021年1月5日,海内外上百位太阳电池相关行业的权威专家线上线下同步参加了由三江学院主办、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指导的“高效太阳电池技术前瞻论坛”。大咖们畅想了在光伏产业高速发展下,光电新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

江苏是全国最早的“光伏大省”

  太阳能发电又称光电,有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两种。与光热发电将太阳能聚热带动汽能机从而带动发电机不同,光伏发电只需电池和组件便可直接发电。

 “中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已全面领先。”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教授、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沈辉在致辞中这样说。沈辉教授向记者介绍道,中国目前的太阳电池和光伏组件一年的产能已经分别超过100吉瓦(1吉瓦=10^9瓦)。2020年,我国光伏安装总量约40吉瓦,累计安装达250吉瓦以上。据了解,1吉瓦光伏电站在江苏年发电量可达10亿度电,而因为光照强度的不同,在西部最高可达到江苏的1.8倍以上。而江苏则是全国最早发展太阳电池和光伏组件产业的省份,可谓是远近闻名的“光伏大省”。

  沈辉教授认为,最早,中国的光伏产业处于“两头在外”的局面是因为没有应用的政策,原材料“在外”,出口也“在外”。而从2011年开始,每年国家都会出台计划,目前国内市场已经逐步打开。2019年,江苏省也曾发布《环境基础设施三年建设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鼓励平价上网光伏项目。“2030年光伏将会迎来大发展;2040年以后,我国光电、风电将成为主导电力能源。”沈教授自信地说。

  谈到光伏产业的未来发展,沈辉教授表示,“主要还是在于原材料如硅材料、各种辅料的生产成本降低和提高光电转换效率等方面的技术进步。”效能的提高带来的直接优势就是价格的降低。记者了解到,光伏电在我国西部已接近平价,所谓“平价”,指的正是光伏电已与当地最低电价持平。

未来你的房屋就是一座光伏发电站

  沈辉教授介绍说,实际上,光伏电早已走进电网系统,整个工业、农业都已有所应用,我们生活中用到的电也可能来自光伏,甚至在家庭中也可以安装自己的“光伏发电”。进入家庭的光伏电经过备案可并入国家电网,国家相关政策也有大力扶持。与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类似,安装在住宅的光伏发电即可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走进家中,实现“自己发电自己用”。可能是楼顶的一块“板”,又或许是墙壁的建筑材料,光伏发电已切实地贴近我们的生活。沈辉教授向记者介绍,5~6平方米的“发电板”就能发电1000瓦,光伏转换效率越高光伏组件发电功率越高。沈辉教授说,“自己用不完的还可以出售给电力部门。而这样的光伏发电电池和组件至少可以用30年。”

实现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联动

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在致辞


  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在致辞中指出,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从13年前就率先在国内创建了校企联合光伏班,为国内和江苏地区光伏企业输送的应用型人才已成为国内外光伏企业的中坚力量;同时,三江学院也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的联合科研,联合申报并即将验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对于推动三江科研能力不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业内龙头企业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三江学院新能源产业学院院长的吕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正是着眼实现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联动,将科学技术和应用相融合。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研究部高级工程师吕芳表示,此次论坛规模不大但规格很高。作为十四五开年光伏行业第一个技术论坛,也标志着绿色经济生产的复苏。专家报告结束后,三江学院的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向专家请教。吕芳感慨地说,将此次论坛放在高校除了技术指引之外,也希望给学生们种下一颗种子,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加入、投身于光伏产业的发展。

 通讯员 吴江  见习记者 吕彦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校对 苏云    编辑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