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每幢房子都能成为一座太阳能发电厂

发布者: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251

  未来五年,光伏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能源。2021年1月5日,由三江学院主办、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指导的“高效太阳电池技术前瞻论坛”在南京成功召开。会议邀请到了国际国内太阳电池相关行业的权威专家参加,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和光伏发电开发商、装备及原材料供应商、太阳电池及组件制造商等业内精英会聚一堂,交流技术、商讨问题,共同展望光伏产业美好前景。

  三江学院校长吴中江在致辞中说,早些时候,有部分人士误认为光伏是靠补贴、靠政策甚至是高污染的一个行业,但经过光伏同仁们的共同努力,在经过最近10多年的既高速、又曲折的发展后,光伏已经悄悄成为了中国国家的一张名片,之前的质疑声也悄然消失,目前光伏发电已在国土面积一半左右的地区实现了平价甚至低价上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碳排放的峰值、中和目标,对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量也提出了一个基本要求--到2030年达12亿千瓦以上,为光伏产业未来发展及应用指明了方向。三江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从13年前就和赵建华博士、吕俊博士紧密合作,率先在国内创建校企联合光伏班,为国内和江苏地区光伏企业输送了一批批应用型人才,有的已成为国内外光伏企业的中坚力量;同时,也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的联合科研,联合申报并即将验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期待这次论坛在各位专家的引领和规划下,基于三江学院的体制优势和交叉学科资源优势,为我国光伏产业新工科人才培养和光伏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做出新的贡献。

  由于国外疫情严重,部分专家不能达到现场,本次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国际著名的光伏领域专家、光伏电池效率世界纪录保持者、三江学院特聘教授赵建华博士等海外专家通过视频或语音形式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行业的发展及其中需要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发表了重要观点。在会议现场,江苏大学副校长丁建宁教授、中山大学沈辉教授作为业内权威专家均做了热情的致辞,并对行业发展进行了分析。

  “早在五年前,中国的光伏产品生产与应用已经全面领先世界。”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主任沈辉博士自豪地说。他介绍,中国的光伏产品最早是全部出口的,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崛起,到现在出口仍占一大半比例。在中国,光伏发电无污染的优势日益凸显,年产能也在不断上升。据统计,我国太阳电池和光伏组件的年产能已分别超过100GW,而1GW相当于在江苏一年能发10亿度电。从光伏安装总量来看,现在每年能装40GW,目前全国累计已安装250GW以上。根据习总书记提出的2030“碳高峰”和2060“碳中和”的目标,我国大约到2040年以后,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将成为市场主导。“将来,每幢房子都能成为一座太阳能发电厂,屋瓦、墙体都可以安装光伏组件,生产电能。”沈辉说,由于西部地区光照足,光伏发电成本较低,已实现平价,因此太阳能发电得到更多应用。随着材料和技术的进步,光伏发电也将更加深入到日常生活中。“目前晶体硅光伏组件效率可达20%以上,在江苏一千瓦光伏组件年发电量可达一千度以上。有条件的在自家楼顶装上光伏组件,用电就可以自给自足,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关键是,光伏组件还特别耐用,30年也仍可以正常使用。”

  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志强说,光伏发电对于减低碳排放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光伏产能占全球能源的3%,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是86%。未来五年,光伏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能源,市场潜力巨大。但是根据我国的碳中和目标,目前每年装机量还远远不够,亟待加快进度。

  在专题报告阶段,国内5位专家分别从目前大规模量产的主流的PERC电池技术、备受关注的高效产业化晶体硅太阳电池量产技术、行业研究热点钙钛矿及其叠层技术、光伏制氢技术以及薄膜及新材料等相关的技术、装备、原材料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与会专家对上述技术问题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是两个开放性的议题讨论--光伏项目科研问题的探讨、光伏绿色供应链和光伏大数据平台建设讨论,对后期三江学院以及光伏行业的科研方向的定位、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以及光伏绿色供应链平台、光伏大数据平台的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1新年伊始,本次论坛是国内十四五开局之年光伏领域的首个国际性学术高端会议,意义重大。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从全产业链角度分析了行业发展亟需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并积极探讨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分享了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市场动态,将会有力促进了光伏行业的持续健康繁荣发展。

  通讯员  朱明程 孙小羊 任丽丽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晶卉

  编辑   朱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