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瑜伽分类

发布者:牟玉梅发布时间:2014-01-15浏览次数:1586

1、阿斯汤加瑜伽  Ashtnaga  Yoga

    阿斯汤加瑜伽,几乎所有关于瑜伽类别的介绍都是它在首位因为它古老、原始、严谨、有挑战,是很多专业人士的日常练习,也是当今很多流行瑜伽的起源。它的创始人是南印度迈索尔的帕塔比乔伊丝大师,是克利希那麻查亚的学生。阿斯汤加瑜伽是一种动态的、有次序的将运动和呼吸联系起来的一种瑜伽修炼方法。

2、昆达利尼瑜伽

   Yogi Bhajan, 1968来到美国,传授昆达利尼瑜伽昆达利尼瑜伽历史久远,相信生命能量(Kundalini)隐藏在尾椎部分,通过各种练习(呼吸,体位,颂唱,冥想,),这种能量会被唤醒引导穿过位于脊椎的各个气轮(Chakras,至穿过顶轮,练习者就会开悟解放.可惜在中国现少有昆达利尼瑜伽,  据说昆达利尼瑜伽的冥想非常有力量。

3艾扬格瑜伽

   艾扬格瑜伽是由印度普纳的B.K.S艾扬格大师创立的。他同是克利希那麻查亚的学生,在他年轻时也是练阿斯汤加瑜伽,60岁左右时,艾扬格经历了一场车祸,严重的伤害使他连最简单的体位姿势都不能做了。经过9年时间,凭借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努力,艾扬格终于恢复了健康。由此创建了著名的、具有治疗效果的艾扬格瑜伽体系。艾扬格大师强调正确的组织路线和对人体结构的理解。他还是很多瑜伽道具的发明者,例如帮助练习瑜伽体位的瑜伽砖和拉筋带。

4、维尼瑜伽  Vini Yoga

   德斯卡查他是克利希那麻查亚的儿子同是的学生,但由于克利希那麻查亚晚年得子,当他教德斯卡查他时年纪已长,对瑜伽的理念和认识已与年轻时不同,认为瑜伽应因人而异根据学员的个别身心状况而教导瑜伽体位,讲究体位的和呼吸的细节和正确性。

5高温瑜伽

 

   由比克拉姆Bikram Choudhurych创始,是世界上商业运作最成功的瑜伽,风靡全球。 教室温度在40度左右,有26个基础的体位组成,Bikram瑜伽和他的创始人是颇具争议的,有很多人说Bikram 不懂瑜伽,高温瑜伽对身体不利,可是很多人坚持做高温瑜伽,很多人不喜欢练它,但却通过高温瑜伽接触了瑜伽练习并走上了瑜伽之旅,他也算功劳不小。因为BikramYoga有专利问题,高温瑜珈练法有的称为Hot Yoga(热瑜珈)以规避,名称不同内容一样,但是业者会以更好的温湿度调控设备作区隔。

6、流瑜伽  Flow yoga  
  
是从阿斯汤加瑜伽简化、演变而来,沿袭其练习的风格,动作的联接、呼吸,强度也较大,动作可以根据练习者需要随意编排。很适合男士练习,目前世界上也相当流行。与流瑜伽类似的还有力量瑜伽、卡玛尔瑜伽,大同小异,都由阿斯汤加瑜伽演化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