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良好成绩

发布日期:2008-05-27浏览次数:2867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下发的《教育部关于公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98所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的通知》(教高函〔2008〕8号),正式通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为良好。
    2002年三江学院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后,学校主动申请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04年,我校全面启动评建工作,全校师生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积极投入迎评创建工作。2007年5月27日至6月1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考察公共教学设施、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教学成果展和学生艺术作品展,走访院(系)、基础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召开各类座谈会和进行个别访谈,随机听课,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测试,查阅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抽查课程试卷等多种方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了全面考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并传授经验。
    现场评估结束后,学校立即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站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重点多科性大学的高度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胸怀全局,高标准、严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广泛动员,统筹规划,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评估整改工作,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下,评估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2008年3月教育部根据专家组评估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的审议意见,经认真研究最终确定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为“良好”。
    作为全国第一所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民办高校,取得这样的成绩,标志着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谱写了办学历史的新篇章,这是教育部对我校十多年来不断加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充分肯定,也是近年来学校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这必将对学校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天道酬勤,近几年来,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把“迎评创建”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认真准备,有序推进,上下一心,全校同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实现了教学条件、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全面提升,学校的每一位师生员工都为“迎评创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毫无疑问,这得益于学校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审时度势、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也得益于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了忠诚、激情、智慧和才华。“以评促建”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也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建设,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强烈的爱校意识和自豪感。
    面对评估取得的良好成绩,我们感到由衷的欣喜和自豪,因为我们曾经流过汗,奉献过。但成绩只代表过去,是学校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教学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不足,有些方面仅达到了合格的水平,需要我们花大力气、下真功夫进一步加强建设。针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要发扬三江学院“唯实求真,开拓创新”的精神,结合教育部“质量工程”的建设,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利用“名校强市”资源优势,优化引才、成才、用才的内部环境,大力推进“青蓝工程”的实施力度,构筑民办高等教育人才高地;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切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和加强“三大”人才培养体系和“四大”实践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的改革力度,加强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内容和方法改革,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规范教学管理,建设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加大教学投入,进一步改善教学基本条件,加强实验室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图书资料建设和学校数字化建设的进程,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保障,为下一轮评估打好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乘着这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良好成绩的东风,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鼓足干劲地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的建设中来,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弘扬三江学院“唯实求真,开拓创新”的精神,高歌前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为把我校建成以应用学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有影响的地方重点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通讯员  卞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