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高效运行

发布日期:2007-12-17浏览次数:1090

 抢救!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高效运行
 ——抢救丁慧宇同学侧记 


     时针指向12月9日,下午17点50分,机械系学生丁慧宇和几位同学打篮球后回宿舍,走至11号楼的三层楼梯时,突然感到呼吸困难,大脑一片空白,休克在地。见此危情,王明智同学跑步到宿管办报告,当班宿管员张礼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同学们采取应急措施:一是将丁慧宇同学扶坐在椅子上,解开衣扣,同时叫钱坤同学搬起丁慧宇的头并掐人中,直到丁慧宇发出声来;二是叫一名同学赶紧拨打“120”;三是派同学到校医院叫人;四是及时报告保卫处值班室。不到3分钟,保卫处长朱争鸣赶到了现场,为赢得抢救时间,朱处长组织学生用十几张方凳拼成了临时床铺,叫来校医进行就地抢救,通知校卫队员开通急救通道,同时继续打电话催促“120”急救车赶到。
    18时20分左右,“120”急救车赶到,急救医生给丁慧宇同学插上氧气,做了紧急处理,朱争鸣处长带领两名同学陪护丁慧宇前往医院,把丁慧宇送入急救室,交费、挂号、拿药,并向校领导汇报、向学工部通报。陈万年校长立即指示保卫处、学工部等启动应急管理系统,全力抢救学生;陈云棠、叶俊、王芝庆副校长也立即指示有关人员开展工作,学工部徐治然、机械系刘松伟、钱苏苏老师携带应急资金赶到医院,并与丁慧宇家长联络沟通。经过两个小时的输液、输氧抢救,丁慧宇脱离危险,校长们直到这时才松了一口气,指示学校有关人员继续做好应急工作。进入输液观察期,老师们一直陪护到当晚零点以后。
    从丁慧宇同学突然休克到被急救,还得到了杨锦龙、张颖、王明智等同学的热情帮助。在短短的30分钟里,从宿舍——保卫处值班室——校领导——学校各有关部门(医院),贯穿我校“以生为本”办学理念的学校应急管理系统的高效运行赢得了抢救良机,让丁慧宇同学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宿管员的亲情服务、同学们的团结友爱、校长和老师们的亲切关怀。丁慧宇同学得到了及时的救治,目前病情稳定,丁慧宇同学的家长对学校领导和师生深表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