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师生悼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

发布日期:2007-12-13浏览次数:1153

回首惨痛历史  共创美好未来
   ——日语系师生悼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

(日语系揭侠主任发表讲话  摄影/朱韵涵)

(熊华磊等5位同学陆续发言    摄影、宋常铁)

(师生一同观看记录片《南京》)


 12月13日,又是一个沉痛而凝重的时刻,日语系的莘莘学子们于12日下午两点在三江会堂共同哀悼着在灾难中已逝的灵魂,共同愤懑着这历史的耻辱——南京大屠杀。
  日语系主任揭侠教授在活动开始前讲话,他希望师生高度重视这个活动,牢记历史教训,珍视中日友谊,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熊华磊的五位同学接着登台发言,在同学们中间引起了广泛共鸣。随后,全体师生观看了纪录片《南京》。
  1937年12月13日,随着几声巨响,还在迷茫中的南京城城民似乎意识到了什么,随后警铃声四面响起,整个南京城终于晃动了,嘈杂的叫喊声,混乱的逃跑声,悲惨的哭啼声,混成一片。人们惶惶恐恐,不知所措,看到眼前拥挤的人群紧随一声巨响后便化为了乌有。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只见大地上红红的一片,令人心寒,美丽的妇女们选择了自杀,她们不甘忍受鬼子们无耻的凌辱与迫害,年轻力壮的男人们有的活埋,有的砍头,有的淹死,有着则遭受着无情的细菌折磨,实为惨不忍睹,这不仅仅是肉体的摧残,更是精神的摧残。《南京》的一系列镜头对师生的内心形成了巨大震撼。
  
                                               (通讯员 朱韵涵   记者 宋常铁)

分享到: